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齐心协力建京张 共迎北京东奥会

2017-06-29 11:5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娜娜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京张高铁征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京张高铁北京段完成进地比例98%,新八达岭隧道、清华园隧道、八达岭长城站、清河站等线路重点工程均已实现进场施工。(6月22日北京晚报)

京张铁路全线共有桥梁64座,共计66公里;隧道10座,共计49公里;拥有4个“全国之最”4个“首次”和“八大设计亮点”; 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重要的区位优势,这条铁路的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该线路在八达岭西至下花园北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计62.5公里;其他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及以下。

京张铁路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是史上第一条中国人自主设计和修建的铁路,它不仅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界的光荣,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一个胜利。随着时代的变迁,今日的京张铁路是在克服了多项技术难关之后而再次修建的一条现代化高速铁路,其与时俱进的技术创新和丰富的管理经验都在证明中国铁路的建造精神一直在一丝不苟地延续着。

今日的高速铁路建设应响应国家发展建筑行业“互联网+”的号召,积极贯彻中国铁路总公司打造“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的要求,各施工单位应摆脱旧有的施工模式,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建立智控中心,通过远程监控达到对现场作业的可视化管理;结合智能硬件对现场施工数据进行监测,实现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的安全预警;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通过数据采集、对比、分析,实现对重要工期的进度实时预警功能,达到施工管理高效化。

此外,京张高铁是解决北京西北交通瓶颈,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将是联动北京、宴请、张家口三个冬奥会赛区重要的交通工具。冬奥会的举办是展示我国综合实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它的建设对于完善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促进我国高铁更好的走向世界有重要的意义。而良好便利舒适的交通条件能够减少运动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因长途跋涉而导致精神和身体上的疲劳,旅途中良好的乘车环境和沿途别致的风景会带来别样的体验。各国旅客也可以通过高铁欣赏到沿线不同的地域风貌和饮食文化。高铁不仅是速度的传承,更是文化的传承。

高效便捷的京张高速铁路缩小了沿线城市间的距离,各城市间加快了交流的脚步,同时也拉动了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共同富裕、缩小贫富差距一直是国家努力的方向,京张铁路的建设能疏散部分大城市间以北京为首的过于集中的人口,同时也疏散了一部分人力和物力资源去拉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避免了人才和技术过于集中的现象。

中国高铁建设正在进入智能时代,我们希望各部门积极采用信息化智能技术,做到施工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科学化,充分集中展示中国高铁的建设及施工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