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铁路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17-06-28 09:2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修改草案

(苏文姜)今天,中国铁路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出席大会并讲话。

总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出席大会。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铁路文联主席王志国主持开幕式。

陆东福首先代表总公司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铁路文艺事业发展的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表示衷心感谢,向全路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我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就。铁路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艺作品聚焦铁路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讴歌铁路改革发展的成就,在铁路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陆东福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铁路强国,为中国梦添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好先行的关键时期。他希望铁路各级文联和文艺工作者围绕铁路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传承铁路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自觉磨砺人品艺品,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在铁路强国的生动实践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陆东福对做好新时期铁路文联和文艺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铁路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着眼大局、把握大势,彰显社会主义文艺灵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确保铁路文艺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二是打造“铁”字号文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力作,不断提升铁路文化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要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行业特色的文艺作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基础牢固、规模宏大的铁路文艺工作队伍,实施“文艺名家”工程,形成与我国铁路改革发展成就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三是讲好中国铁路故事,服务中心、服务职工,汇聚推进铁路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围绕铁路改革发展目标,紧扣“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讲好铁路故事,展示铁路魅力。把职工群众作为文艺作品的表现主体,为200多万干部职工奉献优质精神食粮。创作一批立得注叫得响、留得下的文化精品,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树立铁路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四是把握文艺工作的职责定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提升铁路文艺工作水平。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文艺观、道德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理念、方式、手段、机制,完善服务管理制度,推动铁路文艺界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稳步推进铁路文联改革创新,努力开创铁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陆东福强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切实加强铁路文艺工作者政治思想、组织队伍和道德作风建设,为铁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阎晶明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铁路文联、铁路作协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的重要地位和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希望广大铁路作家和艺术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人格修养上不懈追求完善,在艺术创造上不断追求卓越,坚持把职工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浓墨重彩描绘铁路改革发展的崭新画卷。

大会通过了中国铁路文联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国铁路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了中国铁路文联第三届理事会。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来自全路的151名文艺工作者代表出席大会。

图为会议现常本报 安 林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