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技术创新解难题

2017-06-23 16:1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汪志强

南昌电务段王丹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深入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分设信息设备、信号零小技术、车载设备、道岔设备、电缆应急抢修5个专家攻关小组,破解了提升生产效率、强化应急处置、节约成本开支等方面的难题,成为了该段“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一个重要平台。

该工作室在前期开展宣讲前提下,把技术创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室的各个攻关小组确定1至2个课题,明确攻关目标、推进计划和具体措施。他们每季度召开课题攻关情况研讨会,遇到现场出现的技术难题及时组建专题攻关小组进行攻关。该工作室牵头人王丹发挥专业优势,经过21次研究试验,组织研发出车载设备电缆绝缘测试仪,实现了电缆对地、线间绝缘的快速测试功能。

王丹劳模创新工作室还针对电务工作特点,对故障应急处置进行了攻关。当提速道岔启动电路发生故障时,如何处置故障是信号技术的普遍难题。工作室成员邱元根成功研制出提速道岔启动电路故障查找仪,只要将该装置接入故障道岔的启动电路,拨动开关,通过观察显示面板上的表示灯就能很快判断故障点,实现了智能化故障处理,大大提高了应急处置效率。

同时,该工作室还通过科技创新手段修旧利废,让科技创新成为效益的“倍增器”。UPS电源是专门为电子信息设备“供血”的设备,非常关键。一台UPS电源从现场入所到备品出所,需做2至4次带负载试验,但由于条件限制,负载大小不好掌握,容易出现漏检、漏修等现象,给UPS电源使用造成安全隐患。工作室成员魏晟研发的UPS电源测试仪不仅破解了人工测试的诸多难题,而且让许多原来误判“死刑”的蓄电池“起死回生”。仅此一项,该段每年少采购蓄电池600多块,节省材料费近20万元。

不仅如此,工作室的一些小改小革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近20年来,虽然机车车载设备性能不断完善,但仍存在诸多问题。2015年上半年,车载设备攻关组组长熊剑锋下决心破解这些难题。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在机器原有USB接口上外接一根转储线,并反复试验找到合适的转储U盘,让主机终于认了这门“亲”。经过一年试用,熊剑锋的发明在全局得到推广,1000多台机车每年减少信号主机维修成本10万余元。

“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使工作室技术创新更上一层楼。在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努力下,近年来,王丹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绩斐然,共研发出27项成果,其中9项获得国家专利。多项成果投入生产实际运用,不仅确保了安全生产,而且产生了极大的实用价值及经济效益。由于成果突出,王丹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劳模工作室和江西省总工会劳模工作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