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以平凡撑起不平凡 ——郑州东高铁变电检修车间变电检修组工长 张晨伟

2017-06-23 16:1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铁路局郑州供电段

瘦高的身材,加上满面爽朗的笑容,就是郑州东高铁变电检修车间变电检修组工长,张晨伟的“招牌”形象。33岁的他为人随和,但在工作上却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2004年,刚参加工作的张晨伟,在郑州供电车间是一名接触网工,2006年到郑州变电车间,转岗成为变电检修工,他通过自己的认真学习,熟练掌握了电气组和试验组的各种工作,对变电一次、二次侧检修工作,都有了相当程度的技术积累,在2015年成立高铁变电检修车间后,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检修组的“大拿”。

通过不断的学习与积累,张晨伟在到高铁变电检修组之后,就被指定担任了工长一职,他带领班组管理着二十多个高铁变电所。设备移交之初,施工方由于作业时间紧等各种原因,移交的设备细小问题很多,张晨伟就带领班组职工,一次次的检查,努力将设备状况调整到了最佳状态。自工作以来,他就这样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认认真真地践行着身为一名供电人的职责,为列车的安全畅通尽着自己那一份微小却又至关重要的努力。

去年11月底,为了能够更方便快捷的对网开关进行管理与操作,段决定给高铁网开关加装远动设备,而作为变电检修组的工长,张晨伟所带领的检修组理所当然的承担起了改造工作。这项工作共需要更换网开关100多个,工作量相当大,所需工期也长,但当工作按计划推进了一小半时,天公却也来凑热闹,当天本已奔赴现场的张晨伟和同事们,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阻挡了脚步,已经登记天窗点的他们发现,现场的积雪已经没到了小腿,无奈之下只好停工。

之后的几天,虽然已经停工了,但张晨伟却无时不在操着作业任务的心,本就紧张的工期,因为大雪的延误,时间更是紧迫,张晨伟身上的压力更重了。在积雪融化以后,张晨伟为了能够按时按量的完成预期的工作目标,带领检修组的同事们,连干11个天窗,以每晚7、8个的速度进行改造,终于在原定的工期之前,将剩下的工作全部保质保量的完成。

“那段时间连续干天窗,都已经干得黑白颠倒了,大家都开玩笑说有时差了。”说起当时工作的情况,张晨伟没有说庞大工作量,没有提每天熬夜时的困顿,而是开起了玩笑,将全部的辛苦化为了一抹笑容。

做为高铁变电检修组的工长,张晨伟对变电检修工作尽职尽责,虽然检修组的工作分为两个班,但无论他值班还是休息,现场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同事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而张晨伟只要知道班组有事,也永远都跑在最前面。

去年的一天,张晨伟带领工区同事在许昌地区对变电所进行检修,天窗点结束后,本应该回工区休息的他忽然接到电话,郑州东地区中医学院网开关出现故障,需要解决。由于之前的检修没有完成,晚上的天窗点还要继续工作,而中医学院的网开关不在铁路限界以内,不需要天窗点,于是张晨伟决定牺牲休息时间,抓紧时间赶回郑州解决中医学院网开关的故障,之后再休息。他在工作结束之后,驱车返回郑州东,抓紧时间进行故障网开关的检修工作,工作完成已经是下午4、5点钟的时间了,张晨伟没顾上休息,又赶回许昌地区,继续进行变电所的检修作业。

“这种事算不上什么,临时故障么,就是要抓紧时间处理,少点休息时间没什么。”张晨伟对自己的工作总是尽职尽责,没有任何抱怨。

张晨伟对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妻子的支持也是一个有力的保障。其实刚结婚的时候,妻子看到他没日没夜的往工区跑,也对他有所抱怨,尤其是每次周末或者凌晨接到电话,说有故障要去处理的时候,“都这会了还要出去,怎么总是这样”,但慢慢地了解他的工作性质之后,妻子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去吧,路上慢点”,小小的转变,简单的叮咛,却给了张晨伟巨大的动力。

爱岗敬业,他在任务面前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尽职尽责,他用自己的努力保证着列车的安全畅通。作为一名变电检修工,他的工作普普通通,但作为一名供电人,正是他每一分、每一秒普普通通的工作,支撑起了列车安全畅通的每一天、每一年,他以自己平凡的工作,撑起了供电人的不平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