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互联网+”助推路面施工精细化

2017-06-23 09:1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艳梅、林成立、张磊

在全长30多公里的建设工地上,足不出户就能随时了解各个拌合站的施工生产情况。这是出现在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潮漳路面项目建设中的情形。

“让我们有了‘千里眼’的是现场管理信息化系统。”项目经理李向利说。

不仅在潮漳路面,在广东省云湛路面2标、6标,也均能通过网络监控显示屏幕,观看到各个施工现场实时呈现的画面。

“我们在各个施工现场都安装了网络摄像头,通过远程传输、实时监控现场情况,当施工人员有不规范的操作时,将及时制止,还能快速切断电源,降低事故风险,防止意外发生。”二公司路面分公司经理刘小卫介绍道。

刘小卫说,由于路面工程项目施工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性,路面分公司在努力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上,不断注入精细化管理理念,正在一步步地展现和延伸。

在沥青拌合站,我们看到,拌合楼上安装了数字动态监控系统。机长张晓敏介绍,这套监控系统能够严格控制每一盘沥青混合料的级配、温度及拌合时间,并自动传输给业主及项目领导,出现异常及时提醒,方便了对沥青混合料的质量监控。

数字化技术除运用在质量管理中,还体现在项目安全管理中。安质部长任朋说,潮漳路面项目设备安装了安全防护电子装置,如在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轮胎压路机等设备上均安装了倒车影像、加装轮胎观察镜等,极大地降低了路面施工安全风险。在沥青拌和楼安装了声光报警器,对电压不稳、跳闸等供电不安全因素提前预警,通过发出声、光提醒操作人员,将安全隐患降低到零的状态,起到了非常实用的报警效果。

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为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使技术人员能够根据监控数据适时调整,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进行施工,从而实现施工产品满足业主要求,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图片说明:

图1、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及无线电对讲机

图2、潮漳路面项目标准化建设的沥青拌合站

图3、云湛路面2标操作手在使用数字动态监控系统

图4、云湛路面6标过磅室监控系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