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用创新打造腾飞的翅膀

2017-06-20 07:4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朱进军)今年以来,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从创新完善制度机制入手,在项目开发质量上下功夫,大力推进资产经营开发提质增效。截至6月19日,该集团非运输业务累计实现综合效益4.4亿元,同比增长38%。

着眼提升整体经营效率和效益,不断创新和优化非运输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广铁集团以非运输企业为责任主体,充分发挥各专业处室、运输站段、直附属单位的积极性,大力推进全资产开发,有效提高了创效能力。该集团统筹运用管内所有资源、资产和人员,对各种经营领域、经营项目统一管理,规定非运输企业作为经营主体统筹开发非运输业务,站段集中精力抓客货核心业务,但可利用既有资源和技术优势等开展运输其他业务。通过严格分工,该集团从源头上解决了资源分散经营、小散弱企业众多的问题,为全力推进资产经营开发、提高经营质量奠定了基础!

根据市场客观需求,持续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该集团按照“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原则,在2次优化重组的基础上,于去年底再次对非运输企业进行优化重组;组建3个专业化一级非运输企业和2个综合性一级非运输企业,撤销2个综合性一级非运输企业和1个运输辅助单位,注销25个二级法人企业。目前,该集团现有非运输企业13家,实现了高铁商业、站车广告、动车餐饮、旅游服务、工程代建、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物资供应、物业管理、物流园经营、科技服务等各行业的专业化经营。除了个别区域性业务,基本上每一个行业均由一家专业化公司负责经营,从根本上破解了过去管内资源分散经营、资产经营开发各自为政的难题,进一步提高了资源集中经营能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

坚持转型升级,不断创新既有产业经营开发模式,提升经济效益。广铁集团深度开发站车经营资源,优化站车商业业态和广告媒体布局,丰富和完善购物、餐饮、休闲、娱乐、金融等服务功能,在方便旅客的同时进一步增加经营开发收益,今年以来,站车经营综合创效同比增长104.5%。该集团提前介入佛山西站、赣深客专等新线新站商业资源开发,确保车站商业与站房、客运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积极创新拓展延伸服务链条,重点借助“互联网+”,积极拓展商旅服务、客票代售、酒店餐饮、景区预订等业务,探索为合适人群定制“旅游+商旅+酒店”全链条式增值服务;抓住物流基地建设契机,组织非运输企业主动介入物流基地经营开发,积极拓展物流园区工程建设、信息系统建设、物资供应、汽修汽配、餐饮住宿、物业管理、仓储配送、运输代理等业务。

瞄准新兴市场,大力创新项目攻关办法,不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广铁集团根据市场变化,成立项目创新团队,实行项目责任制,参与市场竞争,拓展新的市常他们抓住基础设施投资回暖契机,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工程监理和钢轨、水泥、钢材等大宗建设物资供应市场竞争,今年前5个月,综合效益同比增长28%;抓住动车组大量投用契机,利用自身技术、设备条件,积极开展动车配件生产检修业务,研发生产动车清洗剂、玻璃水等产品;积极拓展保险市场,扩大乘意险销售范围,加大工程险项目推介力度,今年以来,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实现翻番;充分发挥湖南铁路联创技术发展中心、广州北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技术优势,大力拓展软件系统开发、安检设备技术服务市场;依托12306、95306等网络信息平台,推动铁路物流、客票销售和广告传媒等传统项目向互联网经营融合发展;用好国家支持政策,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对接,全力争取新线土地资源,截至目前,已与沿线22个地市签订了铁路项目土地综合开发用地框架协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