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810阵地”的长春花

2017-06-17 10:1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3日清晨,一行人乘坐昆明开往攀枝花的6162次列车,去探寻成昆线上一个没有名字的看守点。铁路线两旁的枯草在烈日炙烤下,紧贴着巍峨的高山,随风摇曳。

13时19分,列车停靠在师庄站。脚一踏地,便感受到了一股热浪直扑脸上。站台干燥的花坛里,一片紫色的小花迎着烈日绽放。

从师庄站继续前行,又穿过两座隧道,两间简易的活动板房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成昆线810公里防洪点。

活动板房前,一名皮肤黝黑的汉子站在门口,盯着铁路线上方的悬崖。见到我们来,他热情地打招呼:“我叫伍贵玺,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这里7年了。”

环顾四周,高耸的悬崖屹立于铁路上方,山坡上,密密麻麻排列着由废弃钢轨编织的栅栏。这座大山叫苦拉山,进入主汛期,是落石、坍方、泥石流多发的地点。伍贵玺说,2010年,一块约3吨重的石头差点就滚到线路上,2016年8月,发生一次坍方,都被他及时发现了。

“平时一个人,晚上怕不怕,会不会想家?”问道。

“刚开始来的时候不习惯,慢慢就习惯了,这点苦算不了啥。”伍贵玺语气中显露坚强,他负责看守583米长的线路,每1小时巡查一次,1个班12小时,来回要巡查12次,相当于走10多公里的路程。

17时48分,一趟列车接近,伍贵玺立刻到接车亭,手握黄旗,示意列车可以安全通过。伍贵玺说:“我们在这里看守,就是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拦停列车,绝不能出一点问题。”

晚饭我们是和准备与伍贵玺交接班的看守工陈爱荣一起吃的。吃饭的地方离看守点300米,伍贵玺按规定还要在看守点坚守。

饭桌上是热乎乎的腊肉、牛肉和鸡蛋。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们练就了一手好厨艺。陈爱荣笑着说:“我们这里,吃肉容易吃菜难!虽然临江,但土地贫瘠且难灌溉,很难种出作物来。”

环境恶劣,可陈爱荣很乐观。吃完饭洗碗时,还哼起了民族小调。

深夜,吹来的风依旧带着热气,蚊虫围着接车亭的灯泡曼舞。

14日2时30分,陈爱荣打着手电筒爬上斜坡,往810公里看守点走去,替换伍贵玺,开始接下来的巡查。

在看守点的沙地上,同样有师庄站站台上的那种紫色小花。伍贵玺说:“这花叫长春花,只有这种花在这里才种得活,一年四季都开花。”

同样,只有最顽强的生命,才能在810公里看守点扎根;只有最顽强的意志,才能在这里坚守。伍贵玺和陈爱荣就是“810阵地”上的长春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