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玉林工务段把脉诊病“围歼”胀轨病害 严防线路钢轨“伸懒腰”

2017-06-02 09:1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6月2日凌晨3时,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组织110多名职工在玉林二场进行更换客车径路600多米伤损钢轨作业。针对近期玉林地区气温飙升、进入“桑拿员高温模式,线路钢轨受热炽烤易发生胀轨跑道等情况,该段立足于防,着眼于治,全面强化设备“把脉”检查,集中优势力量“围歼”胀轨病害,袪除钢轨“伸懒腰”病根,进一步夯实线路防胀安全基础!

为全面掌控设备状态,该段在5月中旬起就组织12个防胀安全检查组,分别由一名段领导带队,逐一对站场客车径路设备、曲线、桥隧涵与线路连接地段、道岔加强联结零件、胶接绝缘接头和缺碴地段等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细致排查,不留死角盲区。

为控制和消除胀轨隐患,该段将排查发现的234个问题和176处病害处所记录在案,召开段、车间专题“诊断会”梳理分析,制定详细的“各个击破”的病害整治作业方案,逐一安排施工作业计划,组织车间、工区劳力集中整修。对伤损钢轨更换、道岔清筛、电气化改造顶进涵钢轨应力放散和曲线拨道、㨨固、调整等较大施工,实行跨车间、跨工区组织优势力量集中作业。至今已完成换长轨14.6公里,道岔清筛18组,大机综合维修25.6公里,钢轨应力放散14.5公里,提升了线路防胀能力。

为杜绝高温期间胀轨跑道,该段组织工区劳力全面复紧加固线路螺丝、扣件一遍,同时在道岔“三大件”、绝缘接头、交叉渡线等重要设备的螺栓上实行“防松标志”设置,对拧紧后的螺栓划上红线标志,若果螺栓松动一眼就能看得出来,便于日后检查识别。运用15个老K车加强线路卸碴补充,组织职工进行人工匀碴、补碴5800多立方,增强道床防胀阻力。组织段测量组、复查组和工区工班长每周一、三、五加强道岔、钢轨爬行和不圆顺曲线、接头“瞎缝”、锈蚀扣件等重点处所检查和问题治理、调适,推进道岔无缝化,加快焊轨焊接进度,有效锁定线路设备良好状态。

为消除人为因素诱发胀轨苗头,该段组织职工利用班前点名会,重温无缝线路作业的“一准二量三测四不超五不走”规定,严格作业标准化,严格卡控松螺丝、曲线拨道、插入短轨、轨缝调整、起道捣固和动道作业等关键环节,加强干部现场跟班和检查指导,守住防胀安全底线。

此外,该段进一步完善高温时期添乘机车和徒步巡热检查及防胀应急预案,以车间为单位开展防胀应急演练;备齐配足应急工机具和应急材料,在每个工区配置应急包;并加强高温应急值班值守,节假日、双休日工区留足应急人员,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快速有效地组织应急抢险,保障线路行车安全。(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