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济南铁路局党委聚焦工作主题开创安全经营新局面

2017-05-24 21:0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锡秉 刘毅华

(李锡秉 刘毅华)今年以来,济南铁路局党委聚焦“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发挥党委班子的核心引领作用,突出关键,全面融入党建基储高铁安全、经营创效等重点工作并取得成效。截至5月19日,该局今年发送旅客4799.9万人次、发送货物6575.6万吨、运输收入11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16.9%、18.5%;实现安全生产3110天。

示范带动,合力共为,确保各级组织、各项工作一个主题贯到底、不走样。济南局党委先后5次进行中心组专题研讨和扩大至机关部门学习交流,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解读工作主题的内涵要求、实践思路和具体措施,深度研讨运输组织等8个方面内容。他们适时召开2场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对接会,阐释工作主题关键项点和推进步骤,同时成立7个督导组,每周通报动态,每月点评。局工会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劳动竞赛、典型选树,局团委举办多场岗位创新创效攻关。在济铁电视台演播室,18个机关处室负责人面向全员宣讲“基”“标”、如何提质增效。宣传部门将“e人e事思想政治工作”“济铁精神榜样人物选树”“第三届企业文化周”融入工作主题,凸显了思想引领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攻克提升政治理论学习质量、优化领导班子考核评价、落实好党支部基本制度等9个方面的难点,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该局党委为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围绕提升政治理论学习质量,创新开展基层单位党委班子联组学习,探索实施思想政治5个模块26项专题教育。针对优化领导班子考核评价,该局党委深化“好班子”创建,下发实施《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人员暂行办法》。为落实好党支部基本制度,他们完善分类定级晋位升级等机制,每季评寻五十强”,促进党支部建设均衡发展。围绕实现管党治党严实硬,该局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并用好“四种形态”,实施谈话函询和面对面初核制度。

牢牢把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厚植文化优势,促进认知认同。济南局党委以实现京沪高铁生产生活一体化管理为目标,把打造高铁文化作为重要的基本建设来抓,促进全局安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他们结合地域文化特点,融合儒家思想精髓,在管内京沪高铁5个综合维修工区开展“和”文化建设,确立“管理和畅、工作和谐、生活和洽、环境和美”的目标理念,引导职工“共保高铁安全,共建和美家园”。为促进各系统岗位对一体化管理的思想认同,他们组织编佣儒家文化传习录》500套,举办儒家文化经典诵读会50场,用“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等经典古语激励职工。该局注重文化基础设施投入,为综合维修工区配套建设职工书屋,每周开展送书活动。他们还因地制宜建造文化庭院5个,为“共用天窗、联合作业、高效协作”的一体化生产营造浓厚职场氛围。

着眼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系统岗位实践,形成“增收节支、创新创效”发展格局。济南局党委组织各系统和单位确定突破重点,分众化推进岗位创效实践。客运系统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精准分析、调配客运能力为攻关课题,促客运收入同比增长12.4%。货运系统层层开展营销创效大讨论,今年以来大宗货物发送同比增长23%。青岛西车务段征集运用职工“金点子”,先后5次打破日装车纪录,保持日均装车2500车的高位指标。针对资产保值增值的经营课题,经营开发系统加快物流基地建设开发,已与45家核心客户签订合作意向书,年合同入园物流量2600万吨,园区经济板块实现利润同比增加14.8%。围绕调动职工“达标增效”的积极性,各系统下发实施安全经营考核办法29个,机车能耗节支515万元,电力机车单耗节支2023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