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她,被学员称为“老戏骨” ——记郑州铁路局“技术能手”、职工教育优秀培训师马瑰红

2017-05-22 09:3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德生

前不久,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不仅因其聚焦了反腐这样的话题,还得得益于一群敬业的“老戏骨”教科书式的演技。“老戏骨”无疑是演艺界的精英,他们把演戏当事业,数十年如一日地全心投入当中,以精湛的演技演绎了一部部让观众拍手叫好的精品力作。而在郑州铁路局郑州职工培训基地,也有一位被学员称为“老戏骨”的教师,这名教师名叫马瑰红,个不高,有着长长的辫子,还戴一副不大的近视眼镜,这样教师很难与“老戏骨”这样的词联系到一起,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济南铁路局济南工务机械段刘琦说:“没来参加培训之前,就在单位听过这个人,都说她讲《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是一绝,条目清的不得了。听过她的课,我对《技规》也有了新认识。她身上的专业精神,倾心培训事业的那份执着专注,可不就像‘老戏骨’。日后,我也要练就一身本领,成为我们单位的‘老戏骨’”。

原来,专注本职,精益求精地钻研,练就一身能人所不能的傲人本领,在自己的领域是砥柱,那皆为“老戏骨”。

马瑰红,现任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安全规章教研组组长、高级工程师、学科带头人。荣获郑州铁路局职教系统技能大赛理论考试和课堂教学第一名,获得路局“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多次荣获郑州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职工教育优秀培训师资” 、十大“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时刻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讲奉献,不图回报,时刻在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他人。

牢记“角色”精专业

1998年7月马老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铁道运输专业,毕业后在月山车站从事过车号员、技术办事员、记工员和站务分析员等职务,2009年9月到郑州职工培训基地任教师, 2014年后主要从事铁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资格理论培训班安全规章教学工作,马老师深知《技规》的重要性,多次到路局总工室、站段进行学习,对每条规章精研细读,一个字一个字的抠,一句一句琢磨,对搞不清的地方及时向专家请教。同时,还对近几年的铁路事故案例进行了学习,把事故案例与《技规》有关条目进行比对联系,更好地掌握《技规》的相关内容。2014年,为了满足铁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资格理论培训的需要,中国铁路总公司劳动和卫生部、运输局需要组织编写《铁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资格理论考试安全规章培训教材》,马老师被推荐为副主编,在编写培训教材时,马老师牢记自身“角色”重要性,根据铁路自轮运转驾驶人员岗位特点,凭借多年专业研究经验和现场工作实际,多次与编写教材组委会专家讨论、论证,并据理力争,适当删减无关内容,主张增加《技规》条文说明和设计复习思考题等内容,对读者深入理解规章内容具有重要的意义起到重要作用,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编写教材委员会主编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徐其瑞、李志锋,副主编广铁集团梁东等专家学者都被这个来自郑州局基层单位的“铁娘子”折服,纷纷点赞。

“小小剧本”重施教

“干就不留遗憾,做就问心无愧1现年37岁的马老师是个典型豫北女子,热情、爽朗、干练、真诚。虽然个头不高,却快言快语,脚下生风。

自基地承担铁路自轮运转驾驶资格理论培训班开始,马老师就有一个的“小小剧本”,这个本子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自己的规划和学员基本情况。每期培训班学员报到当天,她总是“泡”在报到大厅,同班主任分析参培学员基本信息,与参培学员探讨现场作业要点,了解学员培训需求,并把这个珍贵的信息及时记录在自己的小本上。每次上课前,她都会翻阅自己的小本,对照班里学员基本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授课方法和授课重难点。在今年4月份第二期铁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资格理论培训大型养路机械一班上课时,她因人制宜,迅速调整授课方向,对学员普遍存在薄弱的列车应急处理等内容,她采取着重讲解,特别是在遇到列车区间被迫停车、如何设置响墩防护、列车发生火灾爆炸应急处理等情况时,她采取模拟演示的形式,并针对演示的内容进行讲解,有效加深了学员的理解。

“老戏骨”传帮“小鲜肉”

多年来,马老师还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他们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她以教研组研讨会以契机,积极开展安全规章课改专题讨论,与众多青年教师一起,共同探索安全规章的教学改革方向,提高了业务水平。同时,她还与范婕、窦亚萍、武郑宝、田德生等“小鲜肉”一起搞起了QC攻关,搞起了小课题研究,其中,复退学员专业学历教育<调车工作>课程开发》、《提高调车长培训合格率》、   《开发调车长业务培训教材》、《提高自轮教学规章通过率》等课题荣获了省部级质量管理小组奖项。

2015年,由于考试大纲的更新,部分考试条目变更,规章教研组教师李晓珊要开始新条目的学习,但当她拿着新教材时,却感到无从下手。马老师得知后,主动把自己的教案和课件进行共享,手把手与李晓珊进行多次互动交流,还邀请李晓珊到班里听自己授课,与她共同讨论授课的方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李晓珊顺利拿下新课程的挑战,在授课过程中,连续多次受到学员的好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马老师一直用真诚的工作热情,充足的工作干劲,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带动和影响着周围的其他人,不仅仅是练就成了“老戏骨”那样的傲人本领,更深受同行和学员的好评。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教师的风采。(田德生)

DSC_5437.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