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蒙河线的“新名片”

2017-05-20 09:4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刘昊亮

5月10日正午,中越边城河口,骄阳似火,热浪袭人。

这一天,室外最高气温显示为40摄氏度,河口北站货场日装车数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纪录——217车。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河口口岸与越南老街口岸间国际贸易日渐升温,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成交量以每年近20%的幅度迅速增长。2015年1月,河口北货运服务部正式营业,首月即实现收入破千万元。同年5月,该站装车数首次破百,成为蒙河线上的“新名片”。

走进河口北货运服务大厅,客户代表正用流利的越南语和货主沟通。新修建的雨棚下,装卸人员驾驶着叉车将一袋袋化肥码放整齐。不远处的“先锋货四道”上,两台正面吊将满载铁矿石的集装箱平稳地抓起,放在一旁的货车上。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河口北站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2016年,该站货物发送首次突破100万吨大关,达到116.68万吨,占当年口岸总运量的四成以上;全年铁矿石运量83.42万吨,是河口口岸开埠以来单一品类运输的数量之最。

今年上半年,为满足130万吨铁矿石集中到达的运输需求,该站不断提高运输效率,与河口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建立24小时不间断通联机制,并在货物入关伊始即执行“两个货尝三地同装”运输方案,实现综合效率倍增。

昆明铁路局通过重新调整昆玉河铁路列车运行图、增加列车开行密度等方式,全力满足口岸运输的需要。截至5月11日,昆玉河铁路全线共实现运量259.6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17.78%。河口北站以集装箱加整车运输的方式,每天向国内各需求点运输铁矿石不低于1.2万吨。截至5月17日,该站已完成铁矿石发运15243车、99.53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87.75%和837.19%。

通过米轨直通国际联运、准米轨换装国际联运、集装箱国际联运、公铁国际联运4种联运方式,河口北站开创了营销创效新局面。如今,进口的矿石、硫磺、电子元件和出口的化肥、焦炭、铁路配件、家电等货物通过国际联运在中越两国间顺畅对流;云岭快运市场推动1.5吨、2.5吨小型集装箱运输,越南进口的草果、咖啡、拖鞋,以及内地的啤酒饮料、瓷器等商品以每天5车以上的运量在内地与口岸间快速运输。

春草细还生,春雏养渐成。如今,进出河口北站货场的重载汽车络绎不绝,该货场每天都是一片繁忙的运输景象。一个现代物流企业基地平台初见雏形,正吸引着越来越多货主前来发货。

图为集装箱班列从河口北站开出。

李朝志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