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技术天团”护航班列开行

2017-05-18 18:5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洛炜 本报 窦 杰

5月9日晌午,重庆初夏的太阳已经有些灼人,一列由五颜六色的集装箱组成的中欧班列在宽阔的兴隆场编组站显得格外醒目,一队手持检车锤、身穿“黄马甲”的检车工围着班列穿梭在股道间,呼唤应答声此起彼伏……他们就是重庆西车辆段中欧班列作业组。

重庆西车辆段提出了“精准精细、专注专业”的检修理念和“辆辆优质、列列安全、护航中欧”的检查维修目标,组建了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青年岗位能手组成的10人作业组。作业组成员平均年龄32岁,组长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路劳动模范伍洪章。该作业组被誉为段内的“技术天团”。

“伍组长,机后4位一转向架移位,请求故障鉴定。”小组成员周关在对讲机里呼叫伍洪章。正在车列后部巡视的伍洪章听到呼叫后一路小跑着来到故障车处,俯下身子开始确认。

经过几分钟的商议,伍洪章确定了重新正位的处理方案。一般来说,处理普速货物列车转向架枕簧移位时,用检车锤敲击使其“正位”即可,可对于长途跋涉的中欧班列却要视情况进行全方位精细处置。这次小组成员动用了专修工具,关闭折角塞门、抬升、检查、正位、测试……大伙儿配合得无比默契。

伍洪章说:“几千公里的运行里程,一点小问题可能就会埋下安全隐患,我们干活一定得精益求精1

为了确保班列顺利开行,作业组成员既要有“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又要练就一双“听诊耳”,通过车轮和轨道的碰撞摩擦以及轴承的滚动噪声判断车辆运行质量。37分钟后,全列车辆的检查整备工作完毕,小组成员个个大汗淋漓。这趟列车晚上出发,将满载“中国制造”驶向欧洲。

截至目前,经该段检查维修的中欧班列达640列27630辆,累计发送货物百万余吨,未发生任何安全质量问题。

图为检车员正在处理车辆故障。

蒋治强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