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穿针引线”打响物流品牌

2017-05-18 18:4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至汉堡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史锋华

5月11日正午,炽热的阳光照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堆放的一个个集装箱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调度龚赟丹在集装箱堆存区来回穿梭,仔细检查箱子情况,全然忘了吃饭的时间。

“2014年,在河南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前,与铁路职工交谈并合影留念,勉励大家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龚赟丹告诉,为了落实好总书记要求,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方面向西开好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另一方面向东开行铁海联运班列,助力打造“一带一路”物流品牌。

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自2013年7月18日开行以来,集货半径超过1500公里,服务企业多达300余家,承运商品1300多种。

“穿针引线”,精准作业,是调度员的重要职责。由于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每次开行的车数都不一样,每开行一班,龚赟丹都要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工作人员核实当天班列开行车数、箱数和箱型。例如,装运45英尺冷藏箱是需要提前准备相应车型的。确定需求后,调度员要提前向郑州铁路局集装箱调度提报请求车数,同时要与圃田站值班员联系,做好班列车底的取送作业;车底取送完成后,还要组织卡车进行短搬运输,最后才指挥班组人员完成每趟班列的装车作业。虽然这一过程程序复杂、协调难度大,但龚赟丹丹心照岗位,确保了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趟趟准点开行。

及时掌握信息,是做好调度工作的关键。为了方便沟通,龚赟丹建立了中欧班列微信群。“以往班列作业时,由于各个部门信息得不到共享,许多环节都要一个一个去问。”龚赟丹说,她把中心站、海关、国检等相关人员拉到微信群里,通过微信群随时发布信息,缩短了作业时间,提高了作业效率。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装车时间同比缩短了近50%。

图为龚赟丹正在指挥集装箱装卸作业。郝 帅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