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砥砺前行塑匠心 科技创新结硕果——中国中铁七局三公司科技创新纪实

2017-05-17 15:0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

5月16日,中国中铁七局集团三公司沈阳地铁九号线9标项目《新管幕工法建造超浅埋直墙平顶结构地铁车站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在集团公司召开的“2017年总工程师暨科技工作会议”上斩获“科技进步特等奖”殊荣,同时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标志着三公司综合科技实力位居该集团公司前列。

三公司把科技创新定位在企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健全科技创新机制、狠抓管理,使职工创新潜能得到激发,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自2014年来,先后荣获省部级及以上优质工程奖9项,科技成果奖5项,申请专利25项,省部级工法9项,有14项QC小组获全国、省部级奖。该公司通过广泛深入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QC小组活动、青年技能创新大赛等多种形式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将职工科技创新始终贯穿于公司生产建设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促进企业取得实质性创新成果,为建设创新型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机制促创新

苍天巨木的成长,离不开一方沃土。对于职工创新而言,完善的管理体制机制,正是职工创新生根发芽的“土壤”。近三年来,中铁七局三公司通过整合资源,多角度、全方位为职工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撑。不断完善体制,为职工技术创新筑牢了根基。一大批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该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的科技攻关领导小组,根据公司科研立项和生产实际,不定期开展科技工作研讨,每年召开一次由公司领导、技术专家、技术中心、各项目总工、经理等160余人组成的科技大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实际技术问题;在独立组织机构建设方面,该公司依托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了中铁七局三公司科学技术协会,设立独立科协主席,为推动公司科技工作创造了良好氛围。公司先后出台了《中铁七局三公司科技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中铁七局三公司科技资金管理办法》、《中铁七局三公司企业工法管理办法》、《中铁七局三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中铁七局三公司施工组织设计管理办法》等多项科技管理制度,不断夯实制度建设、制度培训、施组方案审批、技术监督等基础性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技术管理精细化水平;在科技教育,公司每年除参与上级、外部科技培训外,还自行组织项目总工程师、技术部长、主任、副主任技术培训300人次,抓好规章制度的全员培训和考试工作,使规章制度不仅要挂到墙上,记到心里,更要应用实际、指导生产。

狠抓管理助创新

近年来,三公司高举科技兴企大旗,通过抓制度落实打造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踏实的技术队伍,充分发挥了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管理工作的推动作用,有力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公司先后投入2756万元科技经费投入,设立23科研项目,已结题11项;其中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南环路站~向阳路站~南四环站盾构区间等项目针对郑州地区地质特点,开展了《自主品牌盾构机在郑州地铁适应性研究》的科研课题研究,解决了自主品牌盾构机在郑州地铁使用过程中的难题,有效的降低了施工成本,该成果获得了河南省工程建设科技创新一等奖;公司严格执行施组方案分层、分级管理体系,认真落实项目经理、项目总工、工程技术人员主体责任制,确保现场施工技术处于受控状态;扎实推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特别是今年以来,重点围绕作业指导书、技术交底及关键工序安全质量卡控要点等内容,分专业、分工种、分工序对项目班组长开展系统培训,提升项目质量、安全管控水平;公司大力推行技术标准化建设,健全以施组方案范本、典型技术案例、各类作业指导书、临建工程等内容的技术作业标准,广泛借鉴吸收兄弟单位、同行业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推进了公司技术标准化进程;公司进一步完善预警平台建设,提高监控量测实施传输覆盖率,从项目数据采集及比对、生成报告并发出信息、问题整改并消除警报三个环节入手,实时隧道施工动态监控,如在郑万铁路项目梁场建设中,实施可视化管理,切实提升了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的能力和效率;大力推广“互联网+”技术应用,在长沙地铁、郑万铁路、郑州航空港等项目,利于二维码扫生成项目技术管理综合信息,只要用手机一扫,一个详细的项目工程概况、工序流程图、劳务人员接受安全教育情况等便呈现在面前,真正服务了现场,发挥了科技信息助推生产作用。

三公司认真贯彻执行集团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相关政策,持续抓好主任(副主任)工程师评选工作,对于水平和业绩突出技术干部,纳入专家系列,作为专家后备人才进行管理,畅通成长晋升渠道,进行动态管理,并在酬薪和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目前,三公司拥有主任副主任工程师273人,中级及以上技术人才617人,为公司生产经营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公司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实现“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施工活动。通过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公司涌现出了一批节能减排先进单位,比如苏州地铁七标被评为2014年股份公司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石家庄地铁1号线被评为2015年集团公司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武汉地铁六号线、温域市政、苏州地铁11标等多个项目被评为集团公司节能减排先进集体。从基层项目认真践行了集团公司“低碳环保、以建筑传承文明”的环保施工理念。

科技创新结硕果

三年来,该公司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沈阳地铁1号线获第十一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深圳地铁5号线获第十三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苏州地铁15标获国家级“AAA”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南京地铁南站、南京地铁三号线获江苏省建筑施工文明工地、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工地称号。该公司开展的《悬镜法地铁竖井联系测量技术》、《深层滑坡特长抗滑桩受力特性和施工综合技术研究》、《地铁车站超近距上跨既有线地铁线施工技术研究》等科研课题先后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河南省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成果特等奖等5项科技成果奖。该公司共申报了《滑坡地段隧道支护结构》、《人工挖孔桩施工方法》、《一种抗滑桩桩间板墙的现浇施工结构》等2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申报了《穿越滑坡群地段隧道施工变形控制工法》、《地铁明挖出入口多竖井跳槽施工工法》、《内嵌式单支点预应力托架施工高墩连续梁零号块工法》等9项河南省省级工法;该公司长期坚持开展QC小组活动,近三年有14项QC小组获全国、省部级奖,其中《提高中细砂地层基坑网喷施工质量》QC成果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提高无水卵石地层暗挖隧道初支超前注浆效果》、《提高盾构机空推过暗挖隧道段管片一次拼装合格率》等QC小组获河南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一等奖,QC小组以施工生产为依托,开展科技攻关活动,在解决施工难题、提高施工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节约成本535.47万元。公司荣获2015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