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首条丝绸之路经济带高铁开通 让梦想变为现实

2017-05-17 15:0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铁路局襄阳房建生活段 黄岩

5月16日11时45分,高铁检测列车从宝鸡南站缓缓启动,速度逐级提升,最高时速达到250公里/小时,随着日后进一步测试,时速有望达到275公里/小时。宝兰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宝兰高铁年内开通进入倒计时。(5月17日三秦都市报)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西安古称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是古时的帝都。诗句中就描写出了古时西安的繁荣与庄严,先后有秦、西汉、隋、唐等13个王朝在此定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当年张骞出使西域,开辟出的丝绸之路,便是由此长安城为起点。而兰州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之上的重镇,时光荏苒,现在的兰州是西北第二大城市,更是铁路线上联通我国西部地区和华东、华中地区的重要枢纽中心。

道路通,百业兴。全长400公里的兰宝高铁开通运行后宝鸡到西安的时空距离将由3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这条高铁的开通将打造出了“西安1小时交通圈”。这条高铁将宝鸡与兰州串联,而兰州是位于西部地区中心重要枢纽联通了华东、华中地区,这样的联通将使这一地区既有铁路与客运专线共同构成大能力交通走廊,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旅行时间和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实现东、中、西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顺利实施,加强城乡一体化,促进沿线旅游业和特色资源等相关产业的开发,提高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同时,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兰州新区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和在甘肃战略布局中的中心带动作用,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会议上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宝州高速铁路,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亚欧古丝路、促进西部经济发展的钢铁大动脉。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让更多了国家和人民认识到“一带一路”带来实惠,宝兰高铁的开通,将发挥甘肃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优势,进一步提升甘肃对外开放的形象和水平,为世界带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新“丝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宝兰高铁的开通,不仅打通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最长“一横”的最后一段,成为西部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而且将进一步扩大丝绸之路专线的影响范围,让世界经济共同发展,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期待兰高铁的开通,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西部经济腾飞注入“强心剂”,让梦想变为现实。(武汉铁路局襄阳房建生活段 黄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