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架设东部通关快速道

2017-05-13 08:3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州至华沙

5月9日,随着满载货物的2701次列车缓缓驶出国门,经满洲里口岸奔赴欧洲的中欧班列已达1070列。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1.5列中欧班列在满洲里站解体、编组、译票,仅停留大约4小时就开往俄罗斯。

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站全力架设中欧班列东部通道。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苏州至华沙)大约走行7天,以时速120公里的速度抵达满洲里站。其间,列车除了车辆检查、机车换头外,就如同直达旅客列车一样。满洲里站运转车间副主任崔天亮说:“最多时,我们一昼夜接了8列来自全国各地的中欧班列。俄方接车线有限,我们既要保证4小时之内发出中欧班列,又要保证在车存保有量2000车的情况下,每天接俄重车10列。”

参加工作3年的满洲里站职工王钧负责中欧班列的调车制动工作。国际集装箱货场距离编组场区较远,往返一趟16公里。冬季风雪侵袭,一次取车作业,棉袄就冻上厚厚一层冰霜,王钧却总是说:“苦点累点忙点,也要保证口岸畅通。”该站站长阶段性与俄方站长举行双方会谈,车站每天早上与俄方沟通宽轨接车情况,及时换装准轨车。同时,该站还密切掌握中欧班列到达时间,排空准轨线路,固定调车作业班组,保证作业计划科学有效。

在票据流转方面,该站也丝毫不马虎。货运员谷文理在满洲里站交接所出口受理岗位工作了11年,对中欧班列办理流程如数家珍:“开得最多的是苏州方向的班列,近期月均30多列。班列到达后,我们确认票据无误后及时联系货代公司,沟通‘一关两检’,尽快完成班列通关手续,这个过程需要两个小时。”说到这儿,他拍着面前一沓票据笑道:“其实我们在一个半小时内就完成了所有工作,剩下半小时是给俄方在票据上手写俄文翻译留出时间。咱们是合作关系,要尽量让对方的工作好做一些。”隔着一面玻璃墙,中俄双方的办公窗口互相传递的不只是票据单,更是两国铁路长久以来的合作与友谊。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贸易量逐年提升,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已有29条路线,涵盖西南、华南、华东、东北等地区,对外联结欧洲6个国家,今年4月又新增厦门至莫斯科的新线路,覆盖闽粤赣方向。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为国内省市出口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开辟了一条高效、便捷的物流新通道,也为满洲里口岸站未来发展成为“南连陆海、北接俄蒙、贯通欧亚”的向北开放枢纽提供了一条快速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