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没有站台的“慢火车”

2017-05-10 09:3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快来这道车门上货,这道门离你的货最近。”5月5日13时45分,由昆明开往攀枝花的6162次列车缓缓停在鱼洞乘降所,列车长杨兆祥早早就在车门口等候,车门一开,便热情吆喝乡亲们上车。

鱼洞乘降所位于花棚子站和新江站之间。这里没有站台,也不是图定的停车站点,列车选择连通山涧两座隧道间的一小块空地作为乘降点,一条沿江的便道成了连接列车与深山村落的纽带。

从前山里交通不便,村民出门务工、求学、就医都要走一段很长的山路。为了方便山里的村民生活,6162次列车在鱼洞增设了乘降点。由于票价低廉、服务周到,这趟没有站台的“慢火车”成了村民们走出大山的主要交通工具。他们常常结伴而来,背着背篓、挑着竹担,把自家的山货带到城里贩卖,回家时再为家里添置一些日常用品。

杨兆祥喜欢在“慢火车”上与沿线小站上车的老乡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让“慢火车”更好地为沿线村民服务。

这天上货最多的旅客是李文翠,她要把800公斤新鲜玉米送到攀枝花的餐馆里。李文翠家里现有8口人、两亩地,种植着玉米、四季豆、芒果和木瓜等作物。从前公路运输成本高,既难走出去、又难运回来,家里的生活一直拮据。

“这趟‘慢火车’在鱼洞停车有20多年了,家里的生活也完全变了样,孩子们可以乘火车到大山外求学,我们也不用担心种出来的作物因无法运出去而烂在地里,干起活来更有盼头了。” 李文翠高兴地说。

刚上车不久,她就赶快支付了自己的车票钱和玉米的货票款。从鱼洞到攀枝花行车时间不到1小时,票价只需5元,15筐玉米运费共计30元。列车上,李文翠仔细地数着自己钱包里排列整齐的钞票,开心地对杨兆祥说:“你看,这是我上周乘‘慢火车’卖货赚的钱。一会儿到了攀枝花,我要赶紧去给孙子买新玩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