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助“湘货”走向世界

2017-05-05 09:5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

■本报 朱进军

5月3日早晨,刚刚到达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市,长沙货运中心国际货运营销负责人夏朝辉稍稍调整时差,就投入了与客户的沟通交流中。“这次来土库曼斯坦的目的,是与相关国家铁路代表研讨,筹划开行长沙—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的国际货运班列。”夏朝辉说。

40岁出头的夏朝辉长期以来从事货运营销工作,既是司机、接待员,又是咨询员、营销员。他曾任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下属湘通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后来调到长沙货运中心。2014年初,出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他接受了长沙至欧洲的中欧班列任务。

万事开头难。此前,湖南没有中欧班列,政府和企业对中欧班列也不了解。夏朝辉迎难而上,频繁走访省市各级政府以及相关企业,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终于获得了湖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2014年10月份,中欧班列(长沙至杜伊斯堡)开始试运营。

长沙货运中心与相关企业联合成立湘欧快线公司,负责中欧班列的运输组织。第一趟试运营的中欧班列报了60个车的运输计划,可很多企业由于不了解铁路的新产品,运输热情不高。于是,夏朝辉逐个拜访湖南地区相关企业,宣传铁路的优质服务。最后,许多企业被他的诚心打动,同意试运。

“当初还有些人认为这趟班列开不好,可没想到,越开越红火,湘欧快线公司也成为了湖南的国际货运品牌。”谈起中欧班列的发展,夏朝辉深有感触。

2015年9月,中欧班列(长沙至杜伊斯堡)实现常态化运行,每周开行1列;当年10月,每周增开至2列;2016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班列供不应求的情况。现在,该班列每周开行4列,高峰期达到8天开行5列,今年第一季度货运量同比增长58.33%。在此基础上,今年2月,广铁集团还开行中欧班列(长沙至明斯克),每周1列。

发展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每天,夏朝辉忙个不停,及时协调处理运输过程出现的问题,确保让客户满意。

去年初,中欧班列(长沙至杜伊斯堡)国外最大的合作伙伴、俄罗斯铁路远东陆桥公司因垫付资金较多,运货不积极。夏朝辉立即与该公司进行谈判磋商,最终找到了双方利益共同点,形成良性合作机制,没有影响到班列开行和客户运货。

去年底,湖南一家企业运往欧洲的食品因国内外食品检验标准不一样,被俄罗斯检验检疫部门查处。夏朝辉立即联系我国检验检疫部门,一起与俄罗斯检验检疫部门沟通协商,最终妥善解决了问题,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肯定。

自中欧班列(长沙至杜伊斯堡)开通以来,铁路方没有接到一起重大客户投诉,没发生任何事故。

伴着一趟趟中欧班列的开行,湖南的滑板车、茶叶、液晶显示屏、灯具和服装等货物不断走向世界,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由于中欧班列的开行,2016年长沙的货物出口报关量比2014年增长了30%。

“下一步,我们还要努力开行长沙开往中亚、中东、东盟等地区的班列,并把俄罗斯木材市尝白俄罗斯粮食市场引入长沙,把长沙打造成‘一带一路’物流中心。”展望未来,夏朝辉信心满满。

图为夏朝辉(左)为来访客户介绍中欧班列运输情况。赵 霞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