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各级干部抓安全的手腕真正硬起来

2017-05-05 09:5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次、项

(孙业国 韩永军)“对26个站段自查的967个A类及以上问题分析发现,约1/3没有从严对标考核,有的随意升降级考核,有的问题表述不清……”5月2日,上海铁路局主要领导在月度工作会议上分析近期干部安全履职问题时,要求相关部门从严对标督查,决不手软,发现问题严肃考核、通报、追责。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局作为全路高铁大局、客运大局、建设大局,深入实施干部履职考评机制,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全局干部形成“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畅通安全管理责任落地“最后一公里”,持之以恒打牢企业安全发展根基,安全管理水平螺旋式上升。今年1月至4月,该局范围内铁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34.1%,局属单位设备故障同比减少41.7%。

注重源头设计,推动干部履职规范化、标准化。上海局下功夫编好用好干部“安全管理履职指南”(即“一册两表”)。每个管理岗位干部人手一份《管理工作标准手册》,明晰岗位管理职责、工作标准、重点事项流程、履职考核规定等;月初编制《月度工作计划表》,细化、量化当月履职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限;月底据实填报《月度履职考核表》,上级考评后作为月度考核奖惩重要依据,促进干部履职尽责、严格管理。

构建配套机制,推动干部履职有形化、具体化。上海局完善干部量化检查制度,根据区域、线别、单位和阶段性安全重点,强化计划编制,做到均衡检查、定期覆盖。该局直接负有安全管理职责的9700余名干部,今年以来月均下现场检查8万多人次,发现及解决问题4万多个。他们制定《干部包保管理办法》,实行路局班子分系统和地区包保,专业部门分专业包保,安监部门按辖区、专业包保,站段干部包保车间、班组和岗位;明晰各级干部包保范围、内容和工作要求,推行常态化包保与重点时段集中包保相结合模式,既全面掌握安全生产情况,又确保重点任务完成。该局制定干部跟班写实制度,路局、站段两级专业管理人员每月至少参加一班(次、项)作业全过程,对照管理和作业标准进行检查验证,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写实报告;依托覆盖班组办公局域网,开发“安全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对干部检查、跟班写实、发现问题、考核整改等情况进行全过程实时记录、动态查询、精准反馈,各级干部可通过软件系统逐级盯计划兑现、闭环抓问题整改,有效增强了抓落实的时效性。

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干部履职质量和效果。上海局根据各级干部履职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分“红线”“事苗”和A、B、C等级抓好整改,由检查人员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确认、事后复验,直至闭环销号;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安全管理薄弱的站段视严重程度实行“蓝、橙、黄、红”四色安全预警。去年以来,该局共实行安全预警233次,发布风险预警提示66项,解决重大问题179个。该局加强对管理者的管理,严格对考核者的考核,制定《干部履职督查办法》和《安全生产过程管理履职督查问责办法》,重点采取直奔站段异地车间和偏远班组直接查,针对某项重点工作集中查,在较短时间内对同一地区、同一单位、重点问题随时杀“回马枪”反复查,对照计划查落实、通过现场查管理的印证查等方式,提升督查效果。同时,该局抓好督查结果运用,将督查结果通报全局,重点问题纳入干部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去年以来,该局问责考核462人,其中领导人员24人;对11个单位的党政正职进行了约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