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当好草原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

2017-05-03 09:1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今滨洲线

(傅世忠 王鑫)“春秋七十度,塞外越千年”,这是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辉煌发展的真实写照。作为“交通之母”的铁路,也随着草原发展同步辉煌:从自治区成立时互不连接的1557公里残破铁路,到如今全区铁路运营总里程达1.37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从以骆驼队、勒勒车为主要运输手段,到如今万吨重载铁路、客运高速铁路引领草原新时代;2016年,铁路客运量和货运量分别达5394万人次和7亿吨……铁路以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成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当之无愧的“火车头”。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随着1923年1月京绥铁路(今京包线)开通运营,象征现代工业文明的火车汽笛声开始回响在这片荒凉的草原上。然而,在1947年5月1日成立内蒙古自治区前,这里的铁路交通设施异常落后,辖区内仅有的京包线、平齐线(今滨洲线)等8条共1557公里铁路互不连接,运输能力极低,骆驼队、羊皮筏、勒勒车依然是当时草原的主要运输工具。内蒙古自治区成立至今7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区掀起一轮又一轮铁路建设热潮,货物运输能力和客运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密织路网,全力打造客货大网。横跨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内蒙古东西距离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7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扶持下,一张“货畅其流、人便其行”的客货大网织就起来。进入21世纪,内蒙古铁路建设的浪潮更加迅猛。截至目前,全区铁路运营总里程达1.37万公里。今年,全区铁路建设规模达4100公里,其中高铁800公里;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客专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联调联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通车进入倒计时;通辽、赤峰至京沈客专连接线,齐海满客专及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呼包银客专等,都将助力草原迈入高铁时代。

物流转型,着力保障“货畅其流”。“东林西铁,南粮北牧,遍地矿藏”的丰富物产资源,让内蒙古的经济被形象地称为“车轮上的经济”。70年来,铁路始终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挖潜提效。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货运组织改革和现代物流转型的部署后,铁路优化内部运输组织结构,先后建成呼和浩特沙良、包头九原等多个现代化大型物流基地,不断释放铁路物流对内蒙古经济发展的超强助推力;内蒙古首列国产商品汽车整车铁路运输专列开行,开辟出商品汽车出区、出国铁路物流新通道;中欧班列从无到有,再到常态化运行,目前年过货量超8万标准箱;中蒙铁路口岸——二连口岸站2016年进出口货运量突破900万吨,创建站60年来的最高纪录;中俄铁路口岸——满洲里口岸站2016年进出口货运量达1784万吨;全区铁路货运量2016年突破7亿吨……同时,完善的物流设施、优质的物流服务更吸引了许多区外大型企业入驻内蒙古。

提速提质,努力实现“人便其行”。“老牛车,慢悠悠,几时才能到包头”,曾经在草原上流传甚广的话语,如今早已成为遥远的记忆。70年来,铁路始终把服务草原2500多万人民放在心上,不断丰富铁路客运产品、提升客运服务品质。铁路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集宁间开行动车,让草原告别了没有动车的历史,呼包鄂集一小时经济圈成为现实;在呼和浩特、包头至北京间开行直达特快列车,加速内蒙古融入京津冀经济圈;开行通往上海、深圳、昆明等国内主要城市的直通列车,以及直通蒙古国、俄罗斯的旅游列车,从呼和浩特乘火车可直达全国26个省区市,甚至可直接出国;开行“草原之星”旅游专列,二连口岸、阿尔山、乌拉盖草原旅游专列和“万里茶道”满洲里至西伯利亚号中俄跨境旅游专列等,推出克什克腾蒸汽机车节、“雪国列车”等多彩观光项目,强力拉动草原旅游经济文化发展,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美丽的内蒙古、富饶的内蒙古、文化的内蒙古和腾飞的内蒙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