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驼峰场上的“端枪人”

2017-05-02 11:1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菲 苏玉彬

端“风枪”、拉风管、扣扳机、拧螺栓……无论风吹雨打、严寒酷暑,每天都要重复这一系列动作几百次。他们是西安铁路局西安电务段新丰驼峰车间缓行器工区的职工,大伙也喜欢称他们为驼峰场上的“端枪人”。

25岁的陈佳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两年以前,他从宁西线清油河工区调到新丰驼峰缓行器工区,干起了这项既需要体力,也需要细致的工作。缓行器是对车辆进行减速的重要设备,每台设备长17米左右,由128个M30螺栓固定在工务基本轨上。小陈所在的班组负责着编组场上43台缓行器的维修养护工作。由于缓行器减速的关键之处就是在于制动轨与车轮的摩擦,因此M30螺栓的牢固程度就显得尤为重要。每天,小陈他们需要利用车辆溜放间隙对M30螺栓进行逐个检查和测量,对不符合标准的螺栓,用“风枪”拆下进行调整,再重新用风枪进行安装。遇到大中修任务或设备故障等特殊情况,就需要整台缓行器全部拆下更换。

M30螺栓的检查和紧固可不是个轻松的活。这种螺栓有拳头大小,用普通扳手是拧不紧的,需要使用特殊的工具,学名叫风动扳手,大伙喜欢叫它“风枪”。风枪长1米,重35公斤,使用时还需要连接10米多长的风路胶皮管,一人打枪紧螺栓,一人拉着管子防止用枪的人绊倒,打枪的人双手握紧风枪弯腰对准螺栓扣动扳机,风枪随即产生剧烈的震动,使用起来非常吃力。由于风枪比较重,装了缓行器的轨道更是凹凸不平,格外难走,职工们需要端着“枪”在轨间艰难挪动,每拧一个螺栓要端着“枪”弯腰苦干2-3分钟才能直起腰缓一缓,再挪动1-2米继续检查下个螺栓。

刚到缓行器时,小陈的体重才110多斤,一脸的“文弱书生”样,端“枪”都嫌吃力,每次只能跟在后面拉管子。几天下来,车间主任找他谈话,打算把他调到劳动强度低一些的班组。可是这个倔强的小伙却婉言拒绝了。他说,别人能干好,我就一定也能干好!白天,他细心观察,向师傅们学习“端枪”技巧,晚上,他利用业余时间跑步,做俯卧撑,练体能。刚开始用枪,“枪”一震动他连瞄也瞄不准,渐渐地,他也能端着枪花几分钟紧固一个螺栓了。一年下来,小陈由原本的“文弱书生”变成了“阳光型男”,体重飙涨二十斤,胳膊上也练出了“小老鼠”,端起“枪”来轻车熟路,每次脏活累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小陈说,他非常热爱和享受自己的工作,只要有需要,他愿意一直干下去。

这些“端枪人”用智慧和汗水精心呵护着驼峰场上的重要设备,一列列“钢铁长龙”经过缓行器被减至最合适的速度,才能根据需要进行拆分、解体和重新编组,从而再一次驶向全国各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