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支线到干线

2017-04-21 09:4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崚

连日来,在昆明铁路局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建设长度为174.591公里的广通至大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施工正在加快推进。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正线铺轨141.53公里,占全线总量的52%,并以每天1.5公里的进度向前推进。这为工程按期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网2017年4月20日电)

以前从广通至大理的铁路是条支线铁路,酷似“社区道路”,除了“家属区”列车外,“外地车辆”进入的不多,后来随着大理的旅游发展,“外地牌照”的列车逐渐增多,但由于“宽度”和“道路质量”的瓶颈制约,大大限制了运力的发展。将“小区道路”改造为“城市干道”成了迫在眉睫摆在云南省和昆明铁路局眼前的问题。从2013年1月开始,广大铁路改造上马,至今已经过去四年,四年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广大铁路已经成功“拓宽”(单线改复线),并且上马了“电气化”工程,目前有些路段已在“摊铺沥青”(铺轨),预计整个改扩建工程将在2018年完工。届时,从昆明到大理只要2小时。

广大铁路改扩建工程只是滇西铁路建设的一部分,目前广大铁路已经延伸至丽江,并且仍将向西北和西南两个方向延伸,西北方向从丽江延伸至香格里拉,属于滇藏铁路一部分;而西南方向自丽江继续向南经保山、临沧、瑞丽出境进入缅甸,成为泛亚铁路西线(又称中缅铁路)一部分。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云南受制于大西南和山脉阻隔,处于我国铁路的末端,随着新世纪以来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深化特别是习总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原先的末端成了开放的“桥头堡”,随着大西南铁路建设提速,云南大批铁路支线将“升级”为干线,云南这座“后花园”将成为新的“城中花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