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流动的宿营车我的家

2017-04-15 08:1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10日,天空渐渐泛起鱼肚白,停留在京包线卓资山站场的宿营车里,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清筛一车间党总支书记闫庆早早起来,用冰冷的水洗把脸,然后再一次核对今天的施工计划。

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负责呼和浩特铁路局管内线路的机械清筛养护。每年3月开始,清筛一车间150多名职工便开始了以车为家的生活,干部职工吃住都在宿营车上,七八个月的时间要在线路和宿营车上度过。

“快点收拾,咱去吃早饭,今天区间远,得趁早。”闫庆一边收起施工计划,一边招呼正在洗漱的职工。宿营车由20多节客车车厢改造而成,每个宿舍不足6平方米。

在宿营车另一端的餐车里,厨师正忙着准备早餐。不一会儿,馒头、豆浆、咸菜就端上了桌。硬席车厢改造成的食堂空间有限,更多的职工是打了饭,边吃边往宿舍走。

宿营车常年在外,离市区近的时候,大家能吃上新鲜蔬菜,如果施工区段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买菜就成了大问题。车间主任田文利告诉:“在额济纳至哈密的铁路线施工时,我们离市区足有300多公里,买菜一个来回要4天,大家不敢浪费粮食。这百十多号爷们,个个都养成了居家过日子的好习惯,因为我们的‘家’就在这宿营车上。”

宿营车停留在无人区时,用水也同样困难。天气寒冷的时候车厢的热水器被用作锅炉,饮用水里夹杂沙子是常事儿。习以为常的大伙儿打趣地说:“宿营车冬天是冰箱,夏天是烤炉。”

作为车间党总支书记,闫庆和其他党员经常会聊得很晚。他这个“家长”把150多名职工家里家外的大事小情都记在心上。清筛工徐志鹏的家远在通辽,妻子一人照顾一岁多的孩子。晚上闲下来,徐志鹏总要和家里视频,妻子一边让他节省流量,一边却家长里短总有说不完的话。

还有许多青工的婚事成了闫庆的操心事儿。他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人脉”都用上,给这些职工介绍女朋友。

每个夜晚,宿营车内,有低沉的聊天声,有亲昵的通话声,有沉沉的鼾声。车窗外,星光点点,一轮明月照射下,车窗玻璃上还会映出凝望远方的双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