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渡江作战”养路人

2017-04-08 09:4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28日5时,蒙蒙细雨中,福建永安上房山古镇村落还在沉睡。此时,鹰潭工务机械段一支上百人的施工队伍,却早已悄然集结在鹰厦铁路沙溪河渡口,准备开始“渡江作战”。

早在3月初,鹰潭工务机械段线路大修三车间就接到了对鹰厦铁路贡川至上房山段线路进行大型机械化维修的施工任务。为了保证给后续“部队”创造更好的施工条件,对作业区段线路状况、职工上下班通道等进行调查,成为了该车间职工施工前期必不可少的环节。

刘年平是鹰潭工务机械段线路大修三车间副主任。接到任务后不久,他就带领工友先行开拔,前往施工地段。汽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公路一路前行,一阵颠簸后缓缓停了下来,原来前面没路了。刘年平和工友们下车一看,近200米宽的沙溪河横在他们面前,而河的对面就是他们要进行决战的“战潮。如何顺利抵达对岸?这让刘年平他们犯了难。

正当他们一愁莫展时,宽阔的河面上传来发动机的轰鸣声,只见一艘民用船正载着河对岸出行的百姓朝他们缓缓驶来。刘年平突然灵机一动:“有办法了,就用船将大家运到河对岸。”

抵达河对岸的施工地段后,刘年平立即和工友们着手调查施工区段的线路状况。“两站相隔20公里,线路坡度10%……”他飞快地在笔记本上写下一串串数据。

在施工现场,刘年平一边指挥现场作业,一边介绍:“由于该区段线路有近六分之一道床板结严重,道砟与泥沙结成铁板一块,成了一块块‘硬骨头’。”面对这些“硬骨头”,车间的干部职工没有放弃,而是对板结严重的道床进行人工清筛,用风镐、铁耙等工具一米一米地硬“啃”。就这样,该区段线路被他们以每天100米的进度“啃”完了。

“施工困难并不止这些,有时作业环境十分艰苦,一旁是陡崖,一旁是山壑,多站几个人都困难。但是为了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我们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而是想方设法一一克服。”刘年平说这话时,语气坚定,铿锵有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