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道口安全无小事

2017-03-29 09:2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梓嘉

3月15日晚上,在福建泉州市惠安县的一个铁路匝口,一辆小车强行通过火车即将驶过的铁轨,结果被火车迎头撞上,车上两名乘客不幸遇难。

当晚,下着雨,一部黑色小车从后许村往峰南村方向行驶,临近铁路时司机还踩了一阵刹车。但就在小车刚驶上铁路的一瞬间,火车正好驶来,从小车右侧,拦腰撞击将其撞到田地里。

类似的事故屡有发生,让人痛心不已。道口是涉及铁路、公路及地方交管部门的特殊公共设施,其设置是为了广大公众的出行方便。由于铁路行车组织及列车运行的特殊性,在道口铁路具有优先权。道口安全事故的98%,乃至全部,是由于道路使用者的粗心或不文明行为而引发,包括超速、刹车迟缓、违章跨越防护栏、不按规定停车、酒后驾车等。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所有的平交道口都存在着潜在的危险。

由于正在全速行驶的列车不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减速而避免与其它车辆相撞,因此其它车辆和行人在通过平交道口时应高度注意。熟悉道口信号、遵守交通规则、必要时做出快速应等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6条规定:“机动车通过铁路道口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或者管理人员的指挥通行,没有交通信号或者管理人员的,应当减速或者停车,在确认安全后通过。”无论是有人看守道口,还是无人看守道口,都要严格执行“一停二看三通过”的安全规定。所以我们在遇有道口栏木关闭、音响器发生报警、红灯亮时或看守人员示意停止行进时,应依次停留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距离最外股铁轨5米以外。如果是通过无人看守道口时,应停车瞭望,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过。

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道口安全无小事,这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加强监管,更需要公众的严格自律。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