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郑州铁路局“大民生”工程润泽职工心田

2017-03-24 09:3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肖培清)去年以来,郑州铁路局树立“大民生”理念,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扶贫帮困、职工休假等方面开展顶层设计,安排专项资金,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抓好项目落实。如今,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润泽了职工心田。

这个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相继制定出台了《2016年民生工作总体安排》《2016年进一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实施计划责任分工》等10多个文件,将民生建设划分为7大板块28项具体内容,与成员单位逐个确定工作项目、落实项目资金、明确推进计划,确保了建设项目落地。2016年至今,全局用于民生建设的资金超过了5亿元。

提高养路机械使用效率,改善工务职工劳动条件。这个局按照“施工不行车,行车不施工”原则,合理安排施工“天窗”,组织大型养路机械集中对线路进行捣固、清筛作业,减轻职工劳动强度;积极筹措资金,招标采购安全生产所需检测、维修保养设备,提高职工生产作业效率。2016年,这个局更新安全检测、液压起拔器、内燃捣镐等设备千余台,一线养路班组均配有多台小型养路机械设备。目前,全局有大型养路机械设备104台,内燃捣镐、道岔打磨机、液压起拔器等小型养路机械设备1.4万余台。

加大“三线”建设力度,改善职工生活环境。郑州局按照“党委领导、行政主抓、工会牵头协调、全员参与”的原则,将“三线”建设纳入路局领导督办项目和全局重点推进项目,全程盯控。2016年,该局用于“三线”建设的投资达2亿多元。全局2200个小图书室图书借阅率同比增长20%,3100个职工自办的小菜园丰富了小食堂的餐桌,2600个小浴室解决了职工洗澡难题,班组小药箱成为职工健康的“守护神”。他们投资5000万元,敷设地区光缆794公里,实现光纤接入3390处,完成了“光纤到班组、通道到业务点、视频到车间”的建设,让沿线山区职工感受到了与大城市一样快的网速。该局改善职工住宅小区环境,加快职工保障房建设步伐。2016年,职工住房项目竣工4112户,办理入住2568户。

丰富载体,活跃职工文化生活。郑州局成立了书画、歌舞、摄影、器乐等各类文艺协会,建立职工文化骨干人才库,完善了职工文化人才管理和培养体系;举办职工艺术节,在郑州、新乡、洛阳等地区相继开展职工器乐、声乐、舞蹈、语言类等比赛,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开展“文化大篷车”慰问演出活动,组织各单位文艺骨干围绕路局、局党委中心工作,精心编排文艺演出节目,到沿线车间、班组、施工工地演出;发挥铁路文化宫、地区文体站和基层单位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提升现有职工文化活动设施使用效率。2016年,他们先后盘活南阳、三门峡西、焦作等铁路地区文化设施资源,促进了“普惠式”职工文化活动局面的形成。近年来,该局举办了安全功臣颁奖晚会等大型活动,演出节目均由职工自编自演。

建立帮扶救助机制,解除职工后顾之忧。这个局制定了领导干部联系包保困难职工制度,路局领导干部和机关各处、部、室负责人定期走访慰问自己联系的困难职工,积极引导困难职工树立生活信心;常态化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职工医疗互助等活动;建立帮扶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特、重困职工家庭和患大病职工网上救助的快速办理。2016年,这个局投入送温暖、职工医疗互助和扶贫帮困资金4385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及子女12046人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