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走在铁路线上 ——哈牡电化改造工程施工随想

2017-03-09 17:0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武汉电气化局 贾志强

走在铁路线上,耀眼的日光感觉不到一丝暖意,灰白的田野一片荒芜曼延到远处,刺骨的寒风顽强地穿过厚实的棉袄,脚下的冰雪已成板结状,踩在上面,早已没有了刚落下时的疏松感和嘎吱嘎吱的响声。在这北疆的冰天雪地的下午时分,偶尔也能看见几只灰扑扑的小鸟从光秃秃的枝桠上飞落,在雪地上蹦跳着觅食,一会儿又扑棱着翅膀飞远了。

走在铁路线上,两旁的接触网支柱坚毅挺拔,宛如整齐划一的仪仗团,时刻准备着迎接列车的检阅。一部分支柱上已经安装上了肩架材料,在日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一年前,我走在同一个地方,除了岿然不动的长白山支脉和静默不语的遒劲苍松,这里只有钢轨这位巨人,在荒无人烟的群山中孤独地横卧了百年之久,满载着煤炭的货车带着一阵嘈杂呼啸而过,而它却只能在寂静无声中渐渐老去。

今天我走在这铁路线上,回想着去年进场施工时我们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难,思索着去年遗留下的工程:亚布力至牡丹江管段内接触网下部施工基本完成,水坑石坑流沙坑对施工进度的不利影响变小;电缆、水泥杆全部到位,转运到各料库专人看守管理;施工队伍防护人员依然不足、劳务队尚未完全进场;受站前单位影响,牡丹江站送电开通日期延后……如何立足自身岗位特点,发挥优势,克服困难,保证哈牡线能够按时优质完工,是每一名参建人员应该仔细思考的问题。

接下来的几个月,我还会在这条铁路上继续行走。线路两旁的田野将会从荒芜中生发,变成郁郁葱葱的一片翠绿,变成丰收喜悦的一片金黄。两旁的接触网支柱将会被装上肩架、腕臂,将会挂上承力索接触网,层次分明的接触网线将为这条古老的中东铁路戴上崭新的冠冕,电能在其中欢快奔腾,畅通无阻。

或许明年的今天,我依然在这里行走。那个时候,线路两旁的景色同今年相比也许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是,这条线路上奔驰的却不再是古旧轰鸣的内燃机车,而是节能环保的电力机车——经由我们武汉电气化人的双手完成的接触网工程供电的电力机车。那个时候,我们心中充满的,也不会再是今天这种为接下来工程紧张开展的压力,所有的艰难困苦,都将化为铁路开通后的喜悦和自豪。

走在铁路线上,万般思绪如同潮水般向我涌来。不知不觉已是下午四点,天色渐暗,夕阳的余晖为群山镀上一层若隐若现的轻薄披肩,钢轨散发着浸人凉意,云朵和鸟儿失去踪迹,我也该结束今天的“走区间”,返回驻地整理今日的资料,为正式复工做好准备。(中铁武汉电气化局 贾志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