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携手民众共努力,让逼停高铁 成为“过去式”

2017-03-07 15:3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央视网消息:最近,郑州铁路局管辖内的高铁接触网频频遭到一些轻飘垃圾的侵袭。什么是“轻飘垃圾”?比如,2月20日,因为刮大风,一张3米长的塑料布突然飘落到距离郑州东站约8公里的郑西高铁接触网上。目前高铁的运行、通风、空调用电,都来自高铁线路上方的接触网。如果塑料布一旦缠绕在高铁的接触网线上,就有可能影响列车受电弓的正常取电,导致列车突然停车,甚至可能引发更大的事故。(2月27日央视网)

近年来,高铁被逼停的新闻层出不穷,从铁路两边烧山火、祭祖先,到在铁轨附近摄影拍照,再到台虎钳和熊孩子“逼停火车”等事件,在人们惯性思维“谁弱谁有理”下,高铁一时间被推上风口浪尖,用句网络流行语来说:高铁也很无奈埃

经过长时间铁路及社会各界的高铁知识普及,对于“轻飘物”能逼停高铁的原理依然鲜有人知。(敲黑板!)知识点:目前高铁的运行、通风、空调用电,全部来自高铁线路上方的接触网。在正常情况下,接触网线上的电压能够达到两万五千伏,在高铁运行时,一旦遇到一些轻飘物落在接触网线上,由于列车受电弓的材质比较轻,用铝合金制成,“如果撞上塑料布,就容易使受电弓发生变化,受电弓被打坏无法取流”。

据有关部门统计,本月20日、21日两天,郑州铁路局管辖内,就发生了16起轻飘物搭挂高铁接触网的事故。其中,有3起引发了高铁接触网的跳闸停电,共导致7趟列车晚点。而每年的12月份至4月份大风天气高发期,轻飘垃圾所引发的故障就占到了全年高铁故障的70%以上,由此可见,铁路沿线的“轻飘垃圾”整治已刻不容缓。

翻看过往逼停高铁的新闻,火车只是停下来了,乘客都没有事,严重的也只是碎了一块玻璃。然而这并不代表“轻飘物”问题不严重,恰恰相反,这将会造成极大的财力物力及时间的耗费。每当逼停列车后,接下来后面的列车将会全部晚点,天气不好的话可能一条线路上都会瘫痪,如果碰巧掉到无电的分巷里,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清理接触网上的异物需要区间停电,铁路工作人员才能进行高危清理工作。再说说乘客,无论是工作、生活、旅行时间上都会受到耽搁,只因一件可能并不出众的“轻飘物”,这一条线路上的乘客都将拥有了一份糟糕的出行体验。随之而来的便是乘客一边倒的指责铁路服务糟糕,高铁:Excuse me?

随着铁路部门对线路围边进行栅栏封闭,人民的素养不断提高,这种现象终究会成为“过去式”。然而在此之前,我们乘客也应有一颗包容的心,给铁路和社会不文明现象一些时间,毕竟我国高铁从起步到现在不过十几年时间,尽管技术上已走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但随之的配套管理和运用水平还在不断完善。

请相信,人民铁路为人民。但是人民铁路人民也要爱护,只要大家爱护、理解高铁,必能让高铁在您工作、生活所需时畅通无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