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其奶奶的美丽人生

2017-03-03 09:3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贺宇德 张云涛

2月19日晚上,呼和浩特铁路局二连站退休女职工、72岁的达斡尔族老人其木格家里,大学四年级女生吕晨辉拉着其奶奶的手一边抹眼泪,一边说着离别的话:“奶奶,明天我就要回学校了。五一假期我要勤工俭学,不能回来看您和爷爷了……”

“别惦记我!你要在学校好好读书。正月初一那天咱们全家人团聚,我悄悄包在饺子里的一枚硬币被你一口咬出。这可是好兆头,预示着你学业顺利呢1

其木格的老伴孙鹤松端出一碗元宵:“晨辉,这是正月十五那天,你奶奶特意给你买的黑芝麻馅的,一直给你留着,多吃点儿……”

祖孙三人聊得热乎,谁能想到,吕晨辉与其木格奶奶是缘于一次偶然的相识,从此,吕晨辉就成了其木格的“家里人”。

早春时节,在其奶奶家,其木格老人用一句草原谚语“面孔好的人并不美丽,心肠好的人才真正美丽”,给讲起她的“美丽人生”。

其木格至今忘不了爷爷的话——失去良心的人,像泥神一样,空有一副架子,要尽可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

其木格1946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其木格汉语意思为美丽,家人希望她能像花一样美丽、吐露芬芳。

其木格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辛。对于邻里街坊的点滴帮助,爷爷奶奶都让幼小的其木格记在心里。小其木格更是个有心人,用草纸线装成小账本,清楚记下每一次邻居或同学给她的帮助,大到一件衣服,小到一块儿橡皮,字迹从歪歪扭扭的“孩童体”到书写工整的小楷。这个温暖了其木格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小账本足有30多页。爷爷常对她说:“失去良心的人,像泥神一样,空有一副架子,要尽可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这句话深深烙入了其木格的心灵。

1974年,29岁的其木格走入铁路,开启了自己的铁路生涯。

一年隆冬时节,已担任二连站车号员的其木格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她前面是三五成群的装卸工朝食堂走去,瞧他们满身污渍,一看就是刚“打完一场恶仗”。

人群中的一个中年人慢慢落在了人群后面,没走几步就找了个台阶抱着头蹲坐下来。其木格忙走上前去问:“师傅,您哪里不舒服?”(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