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百尺竿头谱新篇,中铁十五局朔黄铁路运输处检修又立“新功”

2017-03-02 13:3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本站消息 2017年3月1日16点,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DF4B型3662#内燃机车牵车出库,标志着为期5天的检修任务正式完成。此次机修任务既是对运输处检修技术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检修队伍集体工作能力的考验。

DF4B型3662#机车运行中,乘务员在进行常规巡检作业时忽然发现同步发电机严重甩油。故障发现后值乘人员立即上报并反馈于检修工队。经统计三天内四代机油泄漏量达170L。检修工队听闻后即刻组织专门的研讨会,初步判定结果是弹性联轴节油封破损所致。

3662#机车是一台在十五局服役多年的机车,为运输处、公司创造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此次所拆卸的弹性联轴节,是机车上极为重要的连接件,它连接了柴油机曲轴与同步发电机,其上还有中冷器与涡轮增压器。受空间所限,欲拆除弹性联轴节必须先一步拆除其外围部件。据统计,一般情况下弹性联轴节漏油的原因95%以上都是由于其油封老化导致其工作失效。同步发电机作为内燃机车的核心部件,是内燃机车除柴油机外,属于机车第二大的部件。其拆除与安装面临着许多问题。

首先,起吊困难。其一空间不足。鉴于当初对检修工队定位就是小辅修独立进行,中修、大修与其他单位签订合同委外完成,所以黄骅港检修大库设计的时候就是小辅修库,机车大型部件的吊装就相当困难。其二,吊具不符合要求。此次需要拆除的“三大件”当属同步发电机最重、体积最为庞大、操作难度最高。原来使用的吊具规格不符合要求,为了顺利完成此项吊装任务,必须提前反复测量检修大库天车相对于机车车顶的高度与同步发电机的直径,确认无误后将二者的数值做减法就可以得出一个中间数值,但这并不是最终数据,为安全计,必须要除以一个安全系数,然后采用向下取整的算法得出吊具长度的最终数据为2m。参照同步发电机的重量4985Kg,再除以一个安全系数进位取整后可知吊索的承重力应该是。将这些数据报给吊具制造公司专门定制了两根满足要求的吊索。

其次,组装困难。拆卸容易,组装困难。为确保拆除之后的组装工作顺利完成,工作人员在拆卸前统一拍照留底,并逐个标记,不甚明了的地方更是重点关注对象。对于有争议的地方大家相互讨论,意见一致后再开工。“原来是什么样儿,组装完城后还该什么样”,检修工队队长杨新会如是说。最关键的是除3662#机车外一同参与检修的还有2台机车,所以人员使用方面相当紧张。即便在这样艰难情况下,检修工队依旧顽强地完成了此次组装任务。

再者,技术困难。更换弹性联轴节油封与拆装同步发电机均隶属中修范畴。自检修工队成立以来,首次检修此类大故障活件。无任何相关经验。但问题既然已经出现,就该设法解决,所以整个检修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最终都找到了解决方案。整个过程当中当属同步发电机的安装精度最难把握。一方面,作为传动件的它要传递动力必须承受弯矩而传递转矩,另一方面,它不仅要承受轴向载荷,还要承受径向载荷。要保证安装精度,还必须考虑因为拆装之后产生的微动误差导致的跳动误差。在分管检修业务的副处长李旭东的牵头下,检修工队积极向大同机务段的技术人员咨询,从而攻克了技术难关。

尽管困难重重,检修工队依旧迎难而上,对故障点进行层层剖析,顺利完成了此次检修任务。

2017年乃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开局之年,是朔黄铁路运输处奋进之年,为检修技术革新之年。应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汤军红要求,检修工队检修内燃机车技术须向中修标准靠拢。我们要立足于新起点,在运输处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砥砺前行,共同为运输处的提质增效贡献力量,为公司的蒸蒸日上努力奋斗!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刘国华 孙伟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