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温馨春运 福进万家

2017-02-26 10:5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

2017年铁路春运,是一个红红火火的春运。

贺岁的春联,大红的“福”字,带着喜庆与吉祥,带着情真意切的祝福,在铁路春运期间通过广大青年志愿者和铁路职工送给天南海北成千上万的旅客,让春运中的温馨走进了千家万户。“今年春运,我不仅顺利地买到票、乘上了车,还得到一份意外的惊喜!精致的春联贴在俺家大门口,吉祥和喜庆要一年四季相伴……”一位网友的留言道出旅客们的心声。

春运期间,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铁路文联、全国铁道团委、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人民铁道》报社主办,人民铁道网、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办和支持的“铁路春运送万福”公益活动在万里铁道线上蓬勃开展。这项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铁路文化建设的部署,传播正能量,歌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旅客送温馨的实际行动。在中国铁路文联和全国铁道团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哈尔滨、沈阳、北京、太原、呼和浩特、郑州、武汉、西安、济南、上海、南昌、南宁、成都、昆明、兰州、乌鲁木齐铁路局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等单位文联、共青团组织,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入到活动中来。从春运首日到农历小年,从民俗中的“二十四写大字”到年前客流高峰,活动辐射全国数百座车站、上千趟列车,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旅客和一线职工赠送50余万副(张)春联和“福”字。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甄忠义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专门做出批示。参加活动的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表示,辐射全国的“铁路春运送万福”公益活动,是一件了不起的工作,是一项在中国书法界值得称颂的善举,众多书法家把情感寄托在笔端,通过这些饱含真情的春联和“福”字,传递党和政府以及铁路部门对广大旅客的情意,表达书法工作者内心对中国梦的深情和对人民的爱……

“福”入寻常旅客家

金鸡送福千程泰,紫燕剪春一路歌。长城内外,塞北江南,春运送福活动异彩纷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太原、武汉、哈尔滨、沈阳、南昌、西安、南宁、石家庄、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包头、金华、成都、唐山、秦皇岛、宁波、大连、延吉、丹东、锦州、长春、通辽、奎屯、哈密、乌海、库尔勒、奎屯、二连浩特、绥芬河、图们、淮北、赤峰、九龙、灵丘等地,“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如火如荼,遥相呼应。

1月21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联和中国铁路文联共同组织的“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暨铁路春运送万福”公益活动走进北京站,向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送上新春祝福。出席活动的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为旅客和铁路一线职工书写大“福”字,还和总公司、北京铁路局领导一起把春联和“福”字送给了值班的铁路调度人员。他在致辞中动情地说,“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暨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走进北京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向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职工们学习、吸收创作元素的一次好机会,我们要努力创作出接地气、有真情、群众喜爱的书法作品,让大家在传统文化的喜庆氛围中红红火火过大年。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甄忠义表示,书法家们为即将回家团圆的旅客朋友和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职工写春联、送祝福,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各位书法家心系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的情怀,激励春运一线的铁路人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工作目标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表示,能让天南海北的旅客带着书法家和铁路人的祝福回家过年,是我们这次送福活动主办单位应尽的责任,我感到是一件幸福和自豪的事。60余位全国著名书法家和铁路书法骨干,为广大旅客和一线职工现场书写春联、“福”字2000余副(张)。“感谢铁路!感谢书法家们!想不到我这个大字不识几个的老汉能够揣上大书法家亲笔书写的春联回家,我一定把今天的场景告诉屯子里的父老乡亲。”一位即将乘车赶回东北的老大爷激动地说。

1月15日,在上海虹桥站,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在全国铁道团委书记张腾陪同下身穿志愿服,与铁路青年志愿者一起向旅客赠送铁路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和“福”字。在候车大厅,20多位铁路书法骨干现场挥毫泼墨,为旅客书写春联和大“福”字,用“墨香”温暖他们回家的旅途;1月18日,在广州东站和广州至香港九龙的列车上,为了让广大旅客带着祝福与祝愿回家,共享春节喜庆,广铁集团党委领导带领文联同志共同研商,组织铁路书法骨干和志愿者专门为往来粤港的旅客“挥春送福”。“想得真周到1“铁路服务太好了1……一时间,候车室和车厢里欢声笑语,旅客们拿着春联和“福”字纷纷合影;1月26日,为了让回家的游子在列车上喜气洋洋地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车队在Z69次“天山雪莲号”列车上开展送“福”字和春联活动,让旅客把福带回家,带到祖国的边疆……

在车站、在调度室、在动车检修车间、在养路工区……万里铁道线掀起火热的春潮。满洲里、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多个口岸站以及在开行的部分国际联运列车上,很多中外旅客朋友得到了意外惊喜。东西南北中,汇聚成一首震撼人心的交响曲。

“福”字背后众手托

福写千张铺喜庆;车行万里送温馨。红红的福袋,“装”着很多台前幕后的感人故事,装满铁路人和很多参与支持活动的书法家们及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对广大旅客的一片真情。

一位热爱书法的老铁路职工说,今年的“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参加的书法家数量之多、水准之高,堪称铁路书法活动之“最”。据不完全统计,从“30后”到“90后”,路内外参与活动的书法家和骨干有900余人。参加活动的知名书法家有近百位:苏士澍、陈洪武、赵长青、夏湘平、郑晓华、刘金凯、刘恒、卢中南、高庆春、李世竣于恩东、张铜彦、张建才、叶培贵、杨明臣、张继、龙开胜、白景峰、张辛、陆明君、刘月卯、李德亮、徐锡澄、杨中良、王勇平、刘新科、潘传贤、施恩波、刘晓斌、毛毅、陈宇龙……可谓群贤毕至,群星璀璨。

“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得到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职工书协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中国书协专门召开会议商讨活动方案,苏士澍、陈洪武、夏湘平、郑晓华、卢中南、龙开胜等著名书法家专门创作了春联和大“福”字进行提前印制。中国职工书协不仅邀请知名书法家提前创作春联和“福”字,还专门选派多名书法家参加铁路站车的活动。铁路文联多次研究活动方案,要求铁路文联各级组织要围绕总公司“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发挥作用,展示特色,并发出活动通知,抽调骨干,分派任务,部署力量,在组织好重点活动的同时,指导各铁路局文联、书协因地制宜开展活动。总公司宣传部、运输局多次指导完善相关文件和活动资料,为活动如何紧扣春运主题、服务广大旅客出谋划策;全国铁道团委与《人民铁道》报社反复会商,优化活动流程和宣传方案;铁路各级文联、共青团组织周密部署、通力合作,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人民铁道》报社各部门通力配合,报纸、影视、网站对活动立体报道,人民铁道网编辑和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重点活动,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铁路春运送万福”作为大型公益活动,离不开路内外的众多援手。全国铁道团委组织和发动2.4万余名铁路春运青年志愿者参加站车送福活动,在车站广尝候车室、站台上,志愿者们乐此不疲,甚至顾不上吃饭、喝水,也要亲手把“祝福”送到旅客手中;北京铁路局对春运文化活动高度重视,党政领导亲自参加重点活动,局党校主动为写春联和“福”字提供创作场地和做好后勤服务;上海铁路局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为契机,与全国铁道团委密切合作,借势送福,广受赞誉;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北京铁路局等单位,依托边境口岸站和开行的国际联运列车,把春联和“福”字送出国门,得到旅客的称赞……加盟公益活动的路外单位也纷纷伸出援手,为活动添柴助力,有的单位组织力量为春联和“福”字制版、印制、晾晒、折叠,精益求精,保质保量;有的单位承担了几十万份福袋、宣传册的印制和叠装任务,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全过程参与活动,保障了活动的顺利举办……

“福”音和弦余韵长

众手共奏温馨曲,浓情雅意有余音。活动主办方力求让公益文化活动体现出立体性、层次性和延展性,给受众带来更多的感染与感动,让春运送万福的乐章余音绕耳,入脑沁心,让旅客们惊喜连连。

旅客通过扫描福袋上的人民铁道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即可参与抽奖活动,获得由铁路书画家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通过人民铁道网,大家可以了解更多铁路出行服务、铁路发展图文信息……拿到福袋的旅客还会发现里面装着一本粉红色的文明出行小手册,手册上面可爱的漫画卡通形象温馨提示着“不要在列车车体和器具上乱写乱画、不要乱扔瓜果皮和纸屑、要站在黄线外候车”等文明出行常识,使旅客在诗情画意的趣味阅读中增强文明出行意识,让旅途生活更文明更舒心……

“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多地互动,成为了全国春运亮点,《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人民铁道》报、《燕赵都市报》、《南方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搜狐网、中工网、东方网、人民铁道网等百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立体报道,仅人民铁道网开设的活动网络专题和“双微”,阅读量高达49万,网友留言近千条。铁路各级报刊和网站以温馨春运文化宣传为主题,打好“铁路春运送万福”宣传“组合拳”,从报纸、网站、列车电视、刊物的立体互动到微博、微信的立体推广,从春运前的宣传预热,到春运开始后的多点联动,从春运首日的重点报道到节前客流高峰的活动高潮,从山区小站到都市枢纽,从高铁动车组到“绿皮车”,从国际联运列车到临客务工专列……广大旅客和人民群众可以从站车报刊、铁路网站和微博微信,多层次、多渠道了解活动进展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对“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的参与度和支持率。

不少参加活动的领导和著名书法家都自觉当起了活动的“义务宣传员”,立体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和辐射面。中国书协领导和书法家,利用送文化下基层、春节文化慰问和新春团拜会等契机,把装着春联、“福”字的红福袋送给了多个省区市的群众,送给了部分全国劳模,送给了部队官兵。“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广受欢迎,余韵悠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