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林海深处饭菜香

2017-02-24 10:3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林海站地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林海镇,位于嫩林线和林碧支线的交叉地段,原来的名字叫“三荣岗西里尼站”,语意为“死地”。2月21日,2017年春运最后一天,来到这个极偏僻的地方,体验林海深处的小站生活。

2017年春运,林海站饭菜飘香,每天为路过这里的4059次旅客列车乘务员送餐,这个三等站也因此忙碌起来。厨师刘力每天4时许就要起床,熬粥、蒸馒头,站区40余名职工每天早上都要在车站食堂用餐。

粥要慢慢熬才好。刘力在熬粥前先将米用冷水泡半小时,然后顺着一个方向搅动。和我们在家做饭不同的是,他是用开水下锅,这样比冷水熬粥更快,而且不会糊锅,熬出来的粥更加黏稠。

咸菜要提前腌才好。大兴安岭最有名的咸菜就是“卜留克”了,学名叫芜菁甘蓝。腌渍的时候,他先把菜放在缸里面平铺,再一层一层地撒盐,吃的时候拌上辣椒油、香油、蒜末、醋等调料,十分美味。

拌菜要用心拌才好。职工们都爱吃食堂拌的豆腐。林海镇水好,豆腐也好,嫩嫩的,用筷子一夹直颤,放在嘴里滑滑的,笨豆油的醇厚、小葱的香辣,用舌头品一下,还没来得及回味就咽到肚子里了。

傍晚时分,到了给客车乘务员送餐的时间。

当天,为了犒劳大家春运工作辛苦,厨师霍师傅打算做拿手的沙丁鱼。只见他先把沙丁鱼化开,在锅中放入油,加入姜片、葱花、大料爆香,然后倒入西红柿丁翻炒,炒到稍微浓稠时再加入其他作料,用高大火烧开后再变成小火慢慢炖鱼。

16时52分,4059次列车进站了。向北的列车“喘着粗气”,车轮轧在钢轨上“吱吱”作响。由于是春运最后一天,旅客不是很多,霍师傅背着保温箱走在送餐路上,把最美的笑容和可口的饭菜一起送上车。

春运,火车载旅客回家;春运,林海站为乘务员送餐。这里没有如织的人流和纷扰的车流,但这里有飘香的饭菜和默默的坚守。

据统计,春运期间,林海站为客车乘务员送餐417份,加格达奇、塔河、古莲、甘河、阿里河等8个车站共为客车乘务员送餐4870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