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诚可贵,服务价更高

2017-02-24 09:0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2017年春运大戏已经落幕,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截止至2月20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人口大迁徙。而铁路和公路成了发送旅客的主力。

盘点今年春运,作为大众出行首选的铁路,面对数以亿计的旅客出行,铁路部门给人的感觉却是忙而不乱,运输组织井然有序,运能调配科学合理,广大旅客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中,体验到了今年春运出行的从容与便捷。

现在的春运,虽然一些热门方向火车还存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但和过去相比,那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旅客想的不是可以坐车回家,而是可以更快更舒适地回家,不仅可以买到票,还可以足不出户就买票。社会公众普遍都说今年的铁路春运买票比往年更为方便了,12306网站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旅客购票大为改善;车上不那么拥挤了,饮食供应和卫生状态也大为改进了;温馨服务措施也比往年多了许多,服务态度也非常令人舒服。网友分析,这良好的评价主要由于铁路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今年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3.56亿人次,在这一背景下推出了“刷脸”进站,机器人问询,“春运日历”,整合APP功能,加入网约车功能等各种方便旅客的服务设施,让旅客们体验“指尖上的春运”、“智慧春运”带来的便捷。可以说,铁路的发展是在一场场春运大考中,通过解决问题提升服务能力的发展。

可以说,随着春运的圆满收官,铁路人坚持履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这三句掷地有声的承诺,为旅客的顺利出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是春运诚可贵,服务价更高,春运过去不等于服务就止步,相反,铁路部门更应该按照春运的要求在落实,更为确切地说,铁路部门的各项服务是标准如一的,无论是暑运、春运,还是旅游专列,等等这一系列的措施都是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为全国旅客提供更高的、更好的服务保障。

因此,从今年的春运可以发现,让更多的旅客都感受到了一趟趟充满“人情味”的旅途,铁路部门除了注重行车安全,保证出行顺畅以外,更加注重对运输和服务行业本身应该具有的人文关怀和细腻的服务。不仅在春运过程中加强对弱势旅客群体的照顾,还提高了整体的服务水平,通过增开高铁等新型优质手段来保证旅客能够安全、准时、舒心的到家,与家人团聚。充分体现出了铁路部门在服务上的不断进步与完善,出色的表现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

这归根到底是铁路部门知人气、接地气,主动迎合市场需求的惠民利己之举,而趟趟爆满更是民众用脚“投票”的最好回答。铁路春运在64年的时代变迁中,刻下了铁路不断改革发展的鲜明烙樱铁路春运正在由“走得了”到“走得好”的积极转变,无疑迎合了现代生活的潮流,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同时也是更多旅客的主动配合,文明参与的结果,才营造春运的好氛围,构建春运的新格局。(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