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走进百年小站

2017-02-23 09:2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红瓦、黄墙、白支柱,车站还保持着从前的模样。

白底、黑字、黄框框,站牌也还保留着以往的风格。

2月20日,一行添乘机车来到芷村站,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和温柔的阳光,让一下车的我们就感到丝丝春意。

芷村站从前是百年滇越铁路上的一等站,依山傍水,气候宜人。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设有机务段、工务段等运输机构,地位十分重要。

如今,车站没封闭,可以自由行走。在百年前的青石板站台上漫步,放眼望去,信号机、五股道依次排开,站场上却空空荡荡,没有一列车停靠。

车站值班员告诉我们,以前芷村站每天都要装卸货物,20世纪90年代初还有60多名职工在这里工作。如今,车站装卸业务早已停办,站上只留下几名职工,接发每天从这里经过的几趟货车,芷村站也从一等站变为四等小站。

车站旁的围墙里,至今还保留着以前机车调头使用的大转盘。在过去,火车头驶上转盘,人一推就掉了个头。百年后,这个大转盘仍可以使用。

穿过车站运转室走到后院,一幢红瓦黄墙的法式建筑很是醒目。站在二楼远眺,铁路、村庄、群山一览无余。穿过车站后面一条窄窄的巷子,就是云南省蒙自市芷村镇的南溪街,小街上的店铺生意红火。

这条街上,还保留着当年越南革命家胡志明租的旧居。时过境迁,如今的南溪街已再找不到当年越南人居住的痕迹,只有那些历史事件、传奇故事和依然保留完好的法式建筑,至今还为人津津乐道。

光阴荏苒,已是百年。离开小站时,回头望去,只见芷村站那个人力推动的机车掉头大转盘,依然静静地“躺”在围墙之中,好似在向我们告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