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东南沿海高铁提价是市场大势所趋

2017-02-21 13:4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泮琼

据媒体报道,东南沿海铁路动车组票价将于2017年4月21日正式上调:二等座上调幅度约25%-30%,一等座上调幅度约65%-70%。该消息一经曝出,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笔者以为,此举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高铁适当提价是市场调控行为的必然结果,是大势所趋的。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铁路为国家交通运输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相对低廉的票价也成为普通老百姓长途出行的首眩然而,随着铁路运营成本的增加,仅凭借传统的低票价收入已经难以抵挡日益增加的运营成本,仅靠国家补贴维持现状也不是长远之策。长此以往,必然会影响我国铁路的发展建设。

随着我国高铁的逐步贯通,我国高铁已经呈现四通八达的良好局面,大家出行的便利程度不断提升,全国高铁客运量也持续增长。但是,因为我国人口数量大,出行需求高,有限的高铁资源仍然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高铁运营成本不断增加,高铁动车组适当提高票价是可以理解的,也应该是被市场所接受的。

这次高铁提价行为,我们应该抱以支持和理解的态度,中国的铁路票价应该由市场来说话,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样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当然,铁路是民生工程,提价的同时应照顾民生,要让多数人能坐得起高铁。这样才是国家长治久安之道。

(泮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