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三十三年锻造一颗匠心

2017-02-20 09:5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强 科 本报 程 杰

学会开火车不难,但要达到“起车客不知,停车客不晓”的高超水平,却绝非易事。开了33年火车,迎水桥机务段火车司机胡爱岭就拥有这样的绝活。同事们说,胡爱岭有一颗匠心,身上处处体现出敬业之美;旅客们说,坐胡爱岭开的火车就是一种享受,安全又平稳。

胡爱岭到底有着一颗什么样的匠心呢?2月15日9时40分,从中卫站登上牵引K9665次列车的和谐D3D型067号机车,亲身体验胡爱岭那颗独具一格的匠心。检查机车、输入数据、车机联控……坐在司机室里的胡爱岭全神贯注地标准操作着每一个动作。

列车缓缓起动了,没有一点儿冲动的感觉。“真平稳呀1赞叹道。胡爱岭全神贯注地操作着,不一会儿,列车运行到了沙坡头脚下。向前是一段由沙山堆积起来的800米长的12‰长大坡道,这里是包兰线上最陡的坡道,也曾是迎水桥机务段火车司机公认的平稳操纵困难地段。

速度表已经降到了43公里/小时,距离坡顶还有大约30米,“能爬上去吗?”面对的疑问,胡爱岭坐直了身子,左手紧握闸把,右手缓慢而稳定地追加电流,右脚有节奏地踩动撒砂电控阀。列车顺利登顶,随后他轻柔地开始实施减压制动。“闯坡没有问题,关键不能让列车冲动,否则旅客会不舒服1胡爱岭说。

10时20分,胡爱岭操纵着列车进入到了“驼峰”和“锅底”交替出现的区段。他把日常记录工作经验的小笔记本摆到操作台前,不时瞅上一眼,不断微调着操纵方法,列车在蜿蜒起伏的铁道线上像游龙爬坡过谷,风驰电掣。

“唐车长,你感觉列车平稳吗?”13时14分,列车停靠在白银西站,胡爱岭利用短暂的站停时间询问列车长唐晓瑞。“挺好的,就是景泰站出站后列车有点冲动。”胡爱岭点点头,把唐车长的意见仔细记在了小笔记本上。

“时刻把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心里,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争当一名开火车的好工匠1翻看胡爱岭的司机手账,扉页上一行工整的钢笔字映入眼帘。“这是33年前我对师傅的承诺,每换一本手账就写一遍,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肩负的责任和追求的目标。”他挠挠头说。

33年来,胡爱岭牢记承诺,专心学、踏实干,先后学懂弄通了蒸汽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型机车的全部检修以及保养技能,并成为全段有名的行车安全规章“一口清”,圆满完成了17次重要特运任务,安全行车5800多趟,并为单位培养出1名全国劳模、3名省部级劳模和11名局级岗位技术能手。

图为胡爱岭正在检查机车走行部。

程 杰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