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罗布麻花开情意浓

2017-02-18 07:5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疾驰的列车在兰新铁路上运行,放眼望去,尽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

列车即将进入哈密,旅客们欣喜地发现铁路旁一簇簇粉红的植物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展现着独特的美丽。这种植物叫罗布麻,是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灌木。

沙漠中的罗布麻开着粉红色的花朵,就像跳动燃烧的火焰,在广袤的沙漠中抒发着对大地深深的眷恋。

在繁忙的春运一线,有许多像罗布麻一样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哈密车务段哈密站客运员阿热帕提古丽便是其中的一位。

到哈密站采访,职工们告诉:“那个笑得最甜的女孩就是阿热帕提古丽。”阿热帕提古丽,在维吾尔语里是“罗布麻花”的意思。她人美心更美,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用真诚为旅客排忧解难。

阿热帕提古丽之所以热爱铁路客运工作,和她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她父亲吾扎提曾经也是哈密车务段的一名职工,一家人只依靠吾扎提一个人的工资生活。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吾扎提列为重困职工,资助他的3个孩子上学。

2010年,吾扎提患病去世。去世前,他拉着阿热帕提古丽的手说:“以后一定要感谢共产党,回报铁路。”

阿热帕提古丽工作后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用一次次热情服务回报社会。去年,她荣获全路春运立功竞赛先进个人和全路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2月16日,一名盲人旅客拄着拐杖从站前广场向候车室走来。阿热帕提古丽发现后立刻跑步迎上去,协助这位旅客购票,并搀扶他走进候车室。聊天中,她得知该旅客乘坐的列车还要等两个多小时,便将这位旅客搀扶到候车室比较安静的区域休息,并对他说:“您放心吧,我们照顾您保证比照顾亲哥哥还贴心1

春运期间,阿热帕提古丽在哈密站接待了不少外国旅客。在服务过程中,她发现英语口语对话是自己的软肋。

于是,她决定尽快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她利用休息时间制作了便于携带的小卡片,一有时间就和新来的大学毕业生职工相互提问。在她的带动下,年轻客运员之间也开始用英语进行对话。时间长了,该站客运员的英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受到外籍旅客的称赞。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她不仅学习英语,还与从河南、四川、甘肃等地分来的大学毕业生结对子、学方言。阿热帕提古丽与旅客“南腔北调”的交流,成为哈密站客运服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行走在戈壁沙漠中,罗布麻花与蓝天白云相衬,风景如画。阿热帕提古丽就如罗布麻一样,扎根铁路,一年又一年地绽放美丽、奉献热情。

图为阿热帕提古丽正在热情地帮助旅客。 李 彬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