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大数据助推铁路服务更周到

2017-02-17 09:5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奎

 据报道,由于今年的春运比去年提前了11天,再加上车票预售期缩短,节前高峰客流相互叠加等多方因素交织,2017年的春运车票将会更难抢。对此,铁路总公司利用科技手段,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性地运用在了春运出行方面。在春运开始前,各个铁路局根据往年春运数据预估客流的整体流向、运行热度,以及春运高峰分布情况,为春运调图提供相关决策与部署提供参考依据,也能让广大旅客以此作为参考,合理安排自己的春节回家行程,选择最优路线,提前做好抢票准备工作。

“春运大数据的研究”,则是意在推进新的智能春运。目前,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业务为代表的智能互联网业务正在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各铁路局也纷纷展开智慧春运。例如:广州铁路集团在列车上实行外卖“在线点餐”服务,无需离开座位,只需要打开手机点餐软件自助下单,热腾腾的美食就会来到你面前;哈尔滨铁路局开通了“无线WiFi列车服务系统”,为旅客提供列车影院、列车资讯、旅行指南等无线服务;沈阳铁路局更是推出了车站虚拟全景导航,旅客可提前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一个虚拟体验;广铁集团新推“春运日历”,旅客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每日查看最新的旅客出行服务信息。通过“春运大数据”的分析,可以计算出不同列车车次的客运流向与运行热度。各个铁路局临时增开车次,以提高运力。

旅客也可以通过铁路提供的数据,观看到各个线路的繁忙程度与流量特点,同时也能从中感受到不同列车车次的抢票难度。哪条线路最繁忙,哪座火车站人最多,哪条线路最拥挤等,通过观察,春运期间的整体情况都可以一目了然。让旅客合理安排回家以及返程的日期、车次以及路线。

从大数据中可以看出人们对高铁的热衷度、依赖度在逐年增高。究其原因是高铁线路近些年更丰富,郑徐高铁、沪昆高铁的全线贯通为今年春运增加更浓厚的一笔。近几年,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旅客能够方便及时买到车票上下工夫,为了缓解分导车站和旅客排队购票的压力,铁路部门已经开启并以完善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售票点、自动售票机等现行购票的各种渠道,可以证实的是通过互联网售票已经成为未来售票方式主导,这些新服务举措的推出,都在实实在在在春运的关键时期改善着旅客出行需求,也能够反映出铁路发展的综合实力日趋壮大。

支撑起“两亿人次”大数据的是铁路运输实力的担当,是铁路服务质量的升级,是铁路硬件科技的与时俱进。“风卷红旗过大关”的春运场景已经成为历史,铁路借助新科技已经开启了春运的新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