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驾照见证铁路的变迁

2017-02-17 07:3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时速3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像一条白色游龙,穿过云贵高原,一路风驰电掣。驾驶室里,一个帅小伙儿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操作。他是铁道线上的“活地图”,更是不畏艰险、勇于开拓的将领先锋。他就是昆明机务段机车乘务员王劲达。

今年35岁的王劲达虽然年龄不大,但拥有15年“驾龄”的他已经拿下了米轨、准轨、高铁3种驾照。作为云南动车司机中为数不多的“80后”,他既见证了“云南速度”的变化,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更诠释着当代火车司机标准化作业的“工匠精神”。

王劲达从小在滇越铁路边长大,所以对火车很好奇,非常羡慕火车司机。“每当火车呼啸驶过,我总是兴奋地跟着跑。”

正是出于对火车的热爱,王劲达长大后报考了昆明铁路机械学校。2001年,王劲达从学校毕业,成为一名滇越米轨铁路内燃机车司机。在师傅们的耐心教导下,他不断琢磨机车的操纵技巧,细心分析线路状况,仅用2年时间就考取了内燃机车驾驶证。

2009年,由于工作出色,王劲达被调往南昆线和沪昆线驾驶标准轨电力机车。“这些线路上,机车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但由于山区铁路长、大坡道多,最大坡度超过千分之二十,机车操控更难了。”王劲达说,“虽然有压力,但是很兴奋。”

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王劲达先后自学了韶山3型、韶山7型、和谐D1型等电力机车理论知识,查找解决机车操控问题的方法,一步步攻克牵引重车时在坡上启动和控速的难关。

2014年,昆明铁路局选拔高铁司机,王劲达顺利入眩通过一年的专业培训,王劲达在他33岁生日那天,取得了高铁动车组驾驶证,成为云南第一批动车司机。

与普速列车相比,精准是高铁动车组操控的最大难点。动车组驾驶的时间管理精确到秒,加之云南山区高铁各区间限速不一样,司机必须具备精准调整运行速度的能力。“动车组自动化程度高,操作要更加严谨。我每次开车前,都要检查列车控制系统、制动系统等8项内容,经过近百个步骤。”王劲达说。相对于普速列车停车对标误差不大于1米的要求,动车组列车的对标停车要求更为精准。如今,练就了过硬基本功的王劲达,每次停车都能将误差控制在20厘米以内。

今年春运期间,15年间先后3次“换驾照”的王劲达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动车司机培训兼职教师。在练就山区高铁动车驾驶绝活的同时,他也成为指导动车组司机处理非正常信息的“带头人”,为云岭高铁动车组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图为出乘前的王劲达。韩富关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