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春运,小幸福

2017-02-16 10:2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梦瑶

铁路春运至今发送旅客逾2亿人次,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好比2016年巴西全国人民来中国度过了一个狂欢节。现铁路春运已经接近尾声,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数字,“狂欢”似乎又要迎来了最后的高潮。不论是南方的冷雨,还是北方的白雪,农历新年前后都将是中国人发扬“回家精神”“春运精神”,默契营造全家团聚、阖家欢乐氛围的最佳时段。但作为多年春运的亲历者,笔者还是在今年铁路春运的大背景下,收集到了许多“小幸福”。

      春运首日蓄势待发的高铁列车,站台上短暂相聚、深情相拥的列车员夫妻,深夜园雪”奋战、不畏严寒的线路工人,以及小年夜各个岗位上坚守的铁路人。是他们全天候无缝化的坚守,换来了亿万旅客平安回家的安全保证;是他们用无悔的奉献,舍弃了“小家”的团聚,点亮游子归途的灯盏;是他们用团结协作之力完成了铁路春运应有的担当。铁路一线队伍,用专注的眼神和专业的操作诠释春运里的“小我”,是如何为千家万户的“大我”保驾护航的。也许,在他们眼中一次真诚的服务、一个标准化动作、一只拧紧的螺丝钉就是“幸福”。

      火车站里人山人海、大包小包、前推后拥的场面是历年春运的必经考验,也是铁路春运的特殊“面孔”之一。然而,今年的铁路“运势”明显改观了不少,各铁路局不约而同地在各大高校掀起了招募春运志愿者服务春运、发扬雷锋精神的“暖春行动”,全国各大车站内外积极服务旅客的春运志愿者们,如小蜜蜂一般,带领归心似箭、旅途劳顿的旅客们一起“飞”,完成了一次次“爱心接力”任务。广铁集团的爱心接力卡: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由三个单位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无缝对接完成。以及闪烁在售票大厅、候车室里的先进人物服务窗口、服务台,以及爱心卡片墙、失物招领微信群等等,一系列的“幸福”措施前所未有地迎面而来。以往“人在囧途”实属无奈,如今“一路坦途”已成定局,面对未来“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新局面,“有序”将会成为常态化的标准一直保持。

      互联网上的温馨春运。春节前后,一部和铁路有关的影片——《铁道飞虎》火了一把,但那毕竟是艺术的想象和精致的表演。而一段段真人真事、就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会更吸引大家的目光和点赞。配上铁路人日常作业的素材,就成为了最打动人心的铁路人的微电影、宣传片,让你百看不厌。的确,就各铁路局官方微信平台在春节期间的微信推送来看,铁路人自己制作的“简装”MV成为了一个“吸睛”利器,赢得了无数的称赞和转发,成为一时热议。公共新媒体和网络自媒体的崛起,令春运消息比以往任何时候传播得都快,一个官方微博发布的失物招领消息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上千条转发,直至物归原主。在电子信息科技空前发展的今天,分享一件有趣的事变得非常容易,尤其是发生在身边的春运喜乐事,更值得大家点赞。并且,因为有了手机app的高度集成,让你手指轻轻一触,大家卖萌的、吐槽的的“幸福”和“感悟”即刻呈现眼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