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动车“华佗”

2017-02-14 08:1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他登上全国技术工人奖项的最高殿堂,获得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在中南海受到中央领导人的接见。

他从事动车组检修10年,掌握9种车型的检修技术,经手检修动车组4000多列,排除过30多次重大故障险情,受到业界专家赞誉,被同行称为动车“华佗”。

在他笔记本的扉页上,抄写着这么几句话:“动车是一种事业,动车安全无小事,来不得半点马虎。我要用爱心送每一趟动车正点启程,用责任保每一趟动车安全返航。”

他就是青岛动车段调度科应急指挥、动车组机械师刘波。

望诊:15步内精准检修动车组大部件

2月10日20时,青岛动车段青岛动车所检修库内灯火通明、宽敞洁净,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春运以来,青岛动车所每天晚上要对30余列动车组进行检修,100余名和刘波一样的机械师紧张且忙碌。

在D6B区,刘波正侧身对动车组走行部进行一级修检查。他手持摄像手电,时站时蹲,每走一步都坚毅稳健,嘴里还念念有词……

“步子怎么迈是有讲究的,多迈或少迈1厘米有些部件可能就看不到了。你看,刘波这有站有蹲的15步看得多专注,车体转向架150余个大部件、近万个小部件,保准一个不落。”青岛动车所所长张效会介绍。

刘波根据多年经验的积累,琢磨出一套“七上八下”走行部检修口诀。上面环视头罩、前灯、主排障器、STM天线、端板、辅助排障器、底板接线,下蹲注意踏面、制动盘上部、安全提吊、轴箱簧内侧橡胶堆、垂向减震器内侧上下节点、护套等。此举规范了动车组走行部的检修作业流程,大大提高了故障发现率和作业效率。

“这套秘诀要的就是手、眼、身、法、步协调配合,我刚才的姿势像不像在练功?”休息间隙,刘波打趣道。

聊起家常,刘波谈起了他的动车情缘。今年45岁的他出生在铁路职工家庭,自幼生活在铁道旁,每天放学就喜欢倚着窗户看火车呼啸而过。“我长大了也要成为铁路职工,这样就能天天看到火车了。”小小的刘波暗自下定决心。1991年底,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检车员。

凭着这份痴迷,职高学历的他不到半年就成为了车间里的技术尖子。4年时间里,他自学了中专、大专、本科机电一体化专业。

从单位筹建动车所的那天起,从“和谐号”动车组闪亮登场的那天起,刘波觉得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下转A2版)

短评:追求极致的好工匠

刘波数十年如一日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境界,成为业内技能的领军人物。铁路行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深刻诠释。

刘波让我们看到,什么是一名工匠的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立志掌握最先进的动车理论和知识,善于向书本学、向现场学,在学习中注重融会贯通和实践,是刘波成为领军人物的重要法宝。他检修动车时,哪怕一丁点儿的部件也不放过。

刘波让我们想到,怎样像一名工匠那样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他始终怀揣奉献动车事业的梦想,以忘我投入的情怀兢兢业业地工作,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他以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执着,积极探索改进动车维护保养的方法,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希望我参与改进的中国动车组能早日走向世界。”刘波向道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正是千千万万个像刘波这样的铁路工匠追求极致,中国高铁走出去之路才会越来越顺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