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列车是你的团圆我的思念

2017-02-13 08:0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右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郭利刚 贺宇德

春运,不是迁徙,而是情感的回归。在遥遥归乡的列车上,有一个草原小伙子用炙热诚心和点滴真情,温暖着每节车厢,让旅客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他就是包头客运段昆明车队列车长张威。

2月6日中午,张威如往常一样,拎起皮箱,要去单位做第二天列车的出乘准备。就在关门的刹那,他看到了门缝隙中4岁半的女儿那满是不舍的小脸。张威使劲儿咬咬牙下了楼,可眼眶却红了。

张威的妻子斯琴塔娜也是一名列车长,自打结婚后,他们就没有一起过过春节,女儿更多是和姥爷姥姥生活在一起。妻子也要在第二天出乘了,每次这样的分离,张威都会打趣地和妻子说:“列车是旅客的团圆,却是咱俩的思念。”

张威值乘的呼和浩特至昆明K691/694、K692/693次列车往返6106公里,单程运行时间40多个小时。2月7日9时38分,列车正点驶出呼和浩特站。张威深知春节后返程客流如潮,一定要加倍小心。刚巡视完列车一趟,松了口气,手机就来了短信:女儿祝爸爸一路平安。

女儿的短信,让张威想起了春节前乘车的小米拉,她受伤的手指好了吗?

那天在列车运行途中,3岁的米拉在软卧包箱门口玩耍不小心挤破了手指。张威赶到时,小女孩已哭成泪人。张威单膝跪地,一边帮小米拉吹挤伤的手指,一边拍了几下推拉门,假装生气地说:“张大爷帮你打它,给你出气。”小米拉咯咯地笑了。

在40多个小时的旅途中,每当张威路过11号车厢时,总要和同女儿差不多大的小米拉说几句话。列车停靠昆明站后,下了车的小米拉拉着爸爸妈妈找到人群中忙碌的“张大爷”,向他挥挥手,嫩声嫩气地说了句“一路平安”。

宜宾站开车后,张威巡视车厢,发现3号车厢地面上有一张到站为宜宾的车票。张威的第一反应是旅客没票出不了站,他立即联系宜宾站值班员,告知旅客黄婷的车票落在了车上。半小时后,张威接到了黄女士的感谢电话。

张威是曾在部队摸爬滚打的军人,而铁路却让他变得越来越细腻。因语言差异,旅客对“荣昌站”和“隆昌站”的发音容易混淆,出乘会上要和乘务员反复强调;2车和3车风挡连接处密封胶条缝隙较大,易积冰积雪,要提醒乘务员及时清理……一个手掌大小的本子,张威天天带在身上。

2月9日6时28分列车到达昆明站。短短停留5个小时,列车又将返回呼和浩特。短暂的休息,张威又默默温习了自己定下的服务旅客“七个必须”:必须做到重点车厢、重点旅客亲自盯控;必须严格检查车门车窗、消防器材、应急物资……春运期间,张威总结的服务旅客“七个必须”,已在包头客运段的列车长中得到推广。

图为张威(右)正在了解重点旅客的服务需求。郭利刚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