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用文化滋养经营发展沃土

2017-02-08 15:3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庞蔷华 本报 潘麒安

十年企业靠发展,百年企业靠文化。如今,走进沈阳铁路局的任意一家单位,“努力超越、追求卓越”“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等企业文化理念墙、宣传展板随处可见,干部职工精神振奋,旅客货主满意度不断提升,人们能深切地感受到沈阳局大踏步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的进程中,沈阳局始终把加强经营文化建设作为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载体,统筹各方力量,扎实有序推进,为全局转型发展提供了思想引领和文化滋养。

培育理念 凝聚转型思想共识

对货运组织改革形势的复杂性认识不足、对现代物流建设的内涵理解不深、对客户心理把握不透……在“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中,沈阳局全局上下查找梳理出的720余件问题,令干部职工警醒,也看清了从“铁老大”到“物流王”的路还有多远。

在推进经营文化建设过程中,沈阳局把转变观念作为企业转型的核心动力,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市场意识、效益意识,全面打造适应市场竞争和运输组织改革的经营理念。

以“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他们编发专题宣讲提纲、制作专题片、确定研讨课题,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塑新市场形象”大讨论,真正使“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理念深植于干部职工心中。

各单位把征集理念的过程作为促进观念转变的途径,广泛汇聚基层干部职工的正能量。“把客户变伙伴、把基地变家园”“米中聚宝、沙里淘金”……一条条富有市场蕴意、体现现代企业经营之道的经营理念引起了干部职工强烈的思想共鸣。

着眼于让经营理念真正内植于心、外化于行,沈阳局坚持把理念教育与日常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职业道德等教育结合起来,深化正面宣传教育。吉林客运段把经营文化建设融入标准化车队创建全过程,形成了“纪律约束一切,责任胜于能力,和谐促进发展,诚信铸就品牌”的吉客精神,让干部职工真正入脑入心。

各单位还把践行理念与技能培训、技术攻关、产品开发、经营创效等工作结合起来,把经营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在每个工作岗位落地生根、见诸行动。锦州车务段组织开展“最佳营销能手”“最佳服务标兵”“最佳节约状元”经营实践活动,带动职工正确理解理念、自觉践行理念。

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丰富多彩的岗位实践,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市场意识,全局上下形成了主动营销增收、积极节支降耗的新气象,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汇聚智慧。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