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又现“孔明”祈福 公共安全意识需加强

2017-02-08 14:3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元宵节临近,放飞孔明灯成为许多人祈福许愿的新爱好。不过,民航部门提醒,孔明灯可升至数百米高空,危及航班飞行安全,就在近日,北京南苑机场就发生了一起孔明灯“逼停”航班的意外事件。(2月7日  三湘都市报)

孔明灯又叫天灯,俗称许愿灯,又称祈天灯。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手工艺品,在古代多做军事用途,现代人放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一般在元宵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施放,男女老少亲手写下祝福的心愿,象征丰收成功,幸福年年。

然而,就在人们放飞美好祝愿的同时,它也给公共安全留下了不安全隐患,近日来,国内机场连续发生因孔明灯和不明升空物“逼停”航班的意外事件。2月3日15时左右,深圳机场有3个航班机组报告在起飞及落地过程中发现不明升空物,对飞行安全造成隐患。2月4日晚,北京南苑机场一航班在滑行道滑行时,发动机叶片上挂上了破损的孔明灯,由于机组处置果断及时,才未造成飞机损伤,但当晚该航班被迫延误,航空公司临时调换了飞机,确保航班飞行安全。

当然,孔明灯除了侵入机场影响飞行安全之外,还容易引发火灾和逼停行驶中的列车。众所周知,动车组列车运行以电力为动力,而铁路沿线的高压接触网就是为动车提供动能的重要来源,接触网一旦遭孔明灯等飘浮物体碰触,便会导致接触网设备烧损、电路跳闸、列车停车等状况发生,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由此可见,燃放孔明灯对于引发的公共安全隐患不容小视,元宵佳节即将临近,笔者认为祈福纳祥、表达心愿方式有很多种,建议最好不要购买和燃放孔明灯,如果出现在特定场合的孔明灯对公共安全造成影响,那就使我们原本的初衷变了味,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而且一旦触犯相关法律法规,当事人还要接受相应的惩罚,就得不偿失了。

小小的孔明灯,一端系着美好的心愿,另一端系着安全与责任,笔者相信,只有人们从内心中真正意识到随意燃放孔明灯的危害,才能从根本是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这样我们的出行才会更安全、畅通,生活才会更美好。【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