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安阳车站运转车间:兵头将尾的大年初一

2017-02-06 17:5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更申

元月28日大年初一的早晨,豫北大地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安阳站运转车间二班值班站长金志平,在黎明的夜色里,像往常一样走出位于北仓街的家。老金不是去拜年,他今天白班,像往常一样,骑上那辆十几年前业务技能表演赛的奖品飞鸽牌自行车,向城南的车间赶去。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老金到岗,登上信号楼查看日班计划,走进调度室掌握现车、装车、卸车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谋划一天的生产安排。

晨风中,7时30分,早点名准时开始。冯之春站长带着糖、香烟、瓜子、荔枝、桔子,给大家拜年,点名室内喜气洋洋。运转党总支书记范书彬指着东墙上的劳动竞赛公示栏,夸赞二班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去年最后一次的评比中,二班又夺得头名,再添红旗一面。望着本班名下红旗飘飘,大家无不产生自豪感。谁知身为兵头将尾的金志平并不领情说道:“安全生产只有始点,没有终点。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我们必须带着归零的心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

难怪老金如此。地处郑州铁路局北大门的安阳站运转车间,担负着京广线和安李支线繁重的接发列车及调车作业任务。身为兵头将尾的金志平麾下现有员工40多名,分布在车站的各个行车重要岗位上,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都可能危及全局。老金上午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信号楼行车室盯控。这里是全站的指挥中枢,一招一式的失误,都可能造成全盘皆输。老金提醒值班员和信号员,防错办是重中之重,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能有半点马虎。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里,一条条接发列车命令有条不紊地下达并得到执行,奏响着一曲曲和谐而有力的交响乐。

中午1时许,在调车北区的小厨房内,金志平将一袋韭菜肉馅的饺子放进锅内,煮熟,捞出,顿时香气四溢。老金刚吃了两个,货检员张磊打来电话,告诉他货检组长杨文杰突发疾玻金志平问明情况,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向文杰所在的上行后岗位赶去。急救车赶来,老金组织人手和医生、护士一起将病人扶上担架,横越线路抬上救护车,送进安阳地区医院病房,交给家属。回来,已是下午3时,金志平又将饭热了热,狼吞虎咽地吃起了回锅饺子。

由于春节,客车少了,货车明显增多。解体、编组、补轴、取车、送车、站整,调车作业任务大大增加。第3调车组的小伙子们多有怨言道:“大过年的也不让过好,还是这么忙。”前去南货场取车的路上,站在机车之上,金志平对几位年轻人说:“要正确看待忙的问题。忙一方面意味着我们多劳动、多付出,另一方面则意味着企业效益的增加。企业这个大家兴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口袋才会鼓起来,小日子才会越过越滋润。”充满哲理的话,小伙子们无不点头同意,精神为之大振。南货场到了,一辆辆满载快运货物的车辆正向大家招手。在金站的带领下,小伙子们奋勇争先,联劳协作,认真检查线路、显示信号、连挂车辆,忙个不亦乐乎。

夜幕降临,运转场16道X31322次快运货物列车编完。本务机车连挂时,副司机猛提提钩杆,因用力过大,将推铁错位,导致钩头不开。听到信号楼汇报,金志平跑了过去,和调车北区区长霍新房、复检的小伙子魏巍,一起用撬杠和手钳将推铁扶正,那钩头顺势打开。司机一挑大拇指道:“安阳站的人,水平就是高,牛气冲天。”

20点,一天的工作结束,老金又来到点名室,参加车站组织的交班会。运转主任杨雪海拍着他的肩膀,笑着说:“老伙计,大年初一的白班,实现了安全、效益双丰收1走出车间大门,已是20点30分。一趟上行客车正在进站,金志平知道那是一趟进京列车。突然想起居住在北京丰台的、年近9旬的父亲——一位曾就职于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的老铁路,一定在向南张望着中原大地。寒风中,多年没回京过年的老金发了一个誓:“爸爸,儿子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一定年年都陪着您老人家过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