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万家团圆时 列车上水忙

2017-02-01 08:2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滨

1月27日除夕夜,锦州站内灯火璀璨。一群身穿红黄相间防护服的上水员拖着长长的水管,正在紧张地进行上水作业。旅客们或许不知道,短短的五六分钟站停时间,他们所乘坐的列车已被注满了水。

“四班倒上水,有时一连几年都是除夕夜上班,我已经记不清多少个除夕夜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了。”从事上水工作30年的锦州站客运车间上水员张志宏向介绍。

19时10分,张志宏迎来接班的第一趟列车——齐齐哈尔至乌鲁木齐的K1084次列车。

列车到来前,他使用上水栓敲击水管根部,耳朵紧贴管头听着回响。“听到清脆的‘咚咚’声,说明水管没有结冻。发现有‘闷声’,水管就可能冻住了,需要更换水管。”他边检查边说:“大年三十,乘车旅客比较少,但上水标准不能降低。我们只有把每根水管都检查到位,才能保证上水质量。”

19时39分,K1084次列车进站,他立即拖起25米长的水管,奔向第13节车厢注水口。

由于注水口周围结满了冰碴儿,他双手紧握管头,对准注水口使劲儿往上顶,才将水管套入注水口。随后,他快步返回上井处,弯腰将水井下面的水阀拧到全开位置。急速的水流晃动着水管,迅速涌入水箱。随后,他又奔向第14节车厢,重复着套管、开阀、上水等动作。

由于温度较低,张志宏拔第14节车厢水管时,发现水管与注水口粘连在一起了。于是,他抓住水管用力摇晃、拉拽,水管脱落的一瞬间,管中残留的水溅了他一身。

冬季上水要增加一项“控管”作业,防止管内积水结冰。张志宏手拿水管,左右摇晃,使水管根部的积水回流至水井,再将水管抬过肩膀,一点点地将积水倒出。

19时45分,K1084次列车“喝”饱水,缓缓开出锦州站。张志宏和工友们又开始检查5道线路的水管。这时,电台里传来“K58次预告,需全列上水”的通知,他和工友们立即向7道线路赶去。

20时55分,张志宏回到休息室,发现裤子上的水浸透了他的棉裤,外面已经结冰。换完衣服,他和工友赵宝军来不及休息,马上找来维修工具,取出备用水管,开始更换15号井的冻管,将备用水管套入水井阀门,用铁线捆紧固定。

忙完后,T368次列车开始预告,张志宏和工友们又投入到新一轮上水作业中。

从19时10分至21时30分,张志宏和工友们累计上水4列31辆。后续的列车依旧在等待着他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