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上海六站“融合”全力畅通春运沪上门户

2017-01-21 07:5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毕锋 孙业国

(毕锋 孙业国)1月20日5时许,手持G1912/1913次列车车票的陕西西安旅客张树怀走进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这是上海铁路局今年迎来的第3200万名旅客,也是上海铁路客运枢纽进入春运迎来的第290万名旅客。

作为上海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重要组成的铁路客运枢纽,由上海、上海南、上海虹桥三大客站以及上海西、南翔北、安亭北三小客站组成,目前归上海站直接管辖,是今年全国铁路春运节前运输三个重点地区之一。上海站以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为目标,发挥直管大站优势,强力推动“大站与大站、小站”“高铁与普速、航空”“铁路与城市发展”融合,深挖潜力,提升枢纽整体疏解能力,充分发挥铁路在上海春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综合服务水平大大提升。春运8天,上海六站安全发送旅客305万人次、同比增长14.3%,客流在高位实现强劲增长。

强化顶层设计,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统一高效的生产管理指挥体系,提升枢纽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他们建立春运上海站总指挥中心和上海南、上海虹桥站分指挥中心,形成日常相对独立、应急协同联动、区域主体负责的生产指挥体系;落实日常服务“属地化”,上海虹桥、上海南站售票组织由原来的“总部”管理改为属地车间管理,确保高铁站售票、客运组织高效联动;坚持“抓大不放斜,由上海西车间统筹管理上海西、南翔北、安亭北三小客站,配强懂行车、会客运的车间干部,提升自转能力;统一“六站”春运服务方案、客运服务品牌、重点旅客服务标准,在三大客站设立12个进站口“心尚”雷锋服务台、4个“心尚”雷锋服务站和3辆流动“心尚”雷锋服务车,精准服务15类重点旅客。

推动枢纽与城市发展融合,充分发挥铁路在上海春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三大客站主动与站区管理部门协调,建立“零等待”应急联动机制,开辟22个应急候车区,和公交、地铁、航空等单位联合制订“一体化”接续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应急演练;抓实“空铁”融合,在上海虹桥站大力实施“高铁+航空”联运,平均每日136趟高铁动车组列车与逾800班次航班对接联运。三大客站增加站外自助售取票机投放数量,在大学城、金融中心、社区增设16台站外自助售取票机,在站内设立3个长途汽车站售票专窗,最大限度方便市民购票。他们落实重点旅客无障碍出行服务措施,牵头成立上海交通“畅行联盟”,共组织700多名志愿者提供咨询、引导、帮扶、接续等服务,联合3家医院设立候车室医疗服务点。截至目前,今年上海六站春运旅客发送量占上海对外客运比重突破50%,春运期间有望超过52%。

发挥高铁优势,推动“高普”融合、以“高”带“普”,提升枢纽春运服务品质。他们发挥高铁主力军作用,日计划开行高铁列车406对,上海虹桥站同一径路、同一到站高铁动车组列车出发间隔缩短到5分钟以内。针对上海站和上海南站普速列车客流启动早、高峰提前的实际,他们在全站范围内统一调配帮班人员,组织6支流动服务队支援“高峰”车站乘降组织。他们落实以“高”带“普”措施,优化升级上海、上海南两大“高普”混合型车站服务,改造重点旅客候车室,开辟8条进站绿色通道和23条换乘通道,方便重点旅客出行;加强维护31个残疾人专用厕所,提高女厕所比例,规范厕所服务备品配置标准,从细节之处方便旅客;对接上海虹桥站高铁服务标准,在上海南等站设立6处温热水直饮点,统一进站安检、候车安排、乘降组织标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