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科技范”嫁接民生诉求成就“温馨春运”

2017-01-18 09:4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岁岁春运曾相识,今年春运大不同。2017年春运已开启,记者发现,借助“互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今年春运出行,市民不仅可以更方便地通过互联网渠道购票,而且火车站开启了刷脸进站模式、高铁餐饮与互联网平台展开了合作、通过微博微信就能全景查看候车厅图文并茂地获悉乘车指引、扫一扫登机牌就能得知行李托运状态,可谓科技范十足。(1月17日 三湘都市报)

一年一年春运,我们听到的无非是满腹委屈的“吐槽”,不是买不到票牢骚,就是挤得“吃不好睡不好”的囧途,这说到底是一种民生诉求。如何在春运的浪潮中“逆流而上”,如何能够“走得了又走得好”,不仅是铁路等部门力求的,也是旅客所关注的。这既号准民生诉求的脉子,也要找好路子选对方子。有了科技力量的注入,今年春运大有不同。

首先,高铁的大发展就是科技元素助力春运的做好印证。制造业往往能够代表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曾经“洋火”、“洋车子”等充斥在大街小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高铁、航空等为代表的现代交通体系,不仅在春运的硍节崭露头角,更为当下捉襟见肘的交通运力注入新的力量。而就像高铁小到自动化开关门,大到牵引传动、轮轨关系都迸发科技的魅力,但归根结底这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服务民生。

其次,从购票到乘车处处了飘散着“互联网”的味道。曾记否,购票要在售票厅排起长长的队伍,检票更是排着队一张张检。如今,动动手指即可完成购票,就连曾经遍布城市角落的代售点也退出了历史舞台,“刷脸进站、自动闸机、各式各样的手机客户端”等等,时髦的互联网+、生物识别已经在春运的大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再者,在旅客服务上因为有了“科技”更加细致。服务不仅是局限于买得了票,上得了车,更是在于旅途过程中每一个细节。比如“吃的问题”,对待旅客不能一碗泡面,一杯热水就打发了的,细心的可以发现如今列车上泡面的味道少了,衍生而来的各种价位的盒饭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可完成点餐。不得不说“科技”使服务更细致,旅途更加温馨。

最后,科技力量的注入刷新了旅客的乘车体验,也正是有科技的大发展民众多了一份期待。如此,“科技范”嫁接上民生诉求的藤蔓,结出不仅仅“温馨春运”的丰硕果实, “和谐,温馨”的更应当是唱响今后旅途的主旋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