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春运祝福走红折射春运之变

2017-01-16 14:4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婷芬

今2017年春运第一天,一张铁路职工春运送祝福的照片在各大网站迅速窜红,四名铁路职工手拿“平安回家,鸡年大吉”,站在一个叫“六个鸡”的站名下。四张笑脸,两句祝福,让所有路过的旅客在感觉这个站名很萌的同时,更感到冬天里的暖意和回家的温馨。

这张照片爆红的首先应该是“六个鸡”的站名吸引了眼球,再加上作者独特的创意一下子戳中心脏。想想这么萌的站名,又适逢今年是“鸡”年,还加上这是六个鸡,“六”正应了中国人的“顺”之意。铁路职工往那一站,亮出自己的告白,这让正在回家路上的远行之人怎不感到阵阵暖意,一传十一传百及至万传十万就成了自然的事情。

近年来,每到春运,交通部门都会以各种形式表示对异地回乡老百姓的关爱。从公路沿途为摩托大军设置的爱心驿站到长途汽车站在候车室准备的红茶、姜糖水,从候机厅到火车站的春运志愿者引导、讲解、帮着运送行李,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虽然说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春运一直都面临乘车难、买票难的问题,但这么多年来,这种状况也在不断改善。从铁路部门来说,加开列车,改变乘车、购票环境,作为每年春节回家过年的异乡人来说,是深有体会。虽然到目前,“一票难求”的情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但也有了极大缓解。这种缓解靠交通部门和旅客的共同努力,比如文中提到的摩托大军,还有现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部分人买车自驾回家。这些方式,加上不断加开大巴、火车、飞机,都在为缓解春运之挤出力。

基于这些原因,老百姓对春运的关注点已在悄然发生变化,从铁路来讲,随着春运加开列车从当年的闷罐车到普速旧型车,再从普速新型车到高速列车,旅客的关注也从能否坐上火车回家到能否更轻松回家,从能否舒适回家再到能否快乐回家。

再回过头来评说一下“六个鸡”车站拜早年在春运第一天就成为网红的事。我们排除吸人眼球的站名“六个鸡”,光是铁路职工在站牌上的用心,你说是作秀也好,是摆拍也好,但也真切地蕴含了铁路职工的真心实意。在这张图的后面,有春运路上所有铁路职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当你进站上车时,进站口工作人员的一个微笑,站台上车门口你拖不动笨行的行李时,列车员的伸手一扶,还有途中某位旅客突发急病,工作人员的合力寻医,下车出站时,工作人员推着轮椅上的老人出站,这一切都化为这个车站四位铁路职工手中的祝福:“平安回家,鸡年大吉”。

春运在人们的来来往往中悄然发生变化,变化着的春运也在展示着变化着的时代和生活。(胡婷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