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期间“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彰显铁路高效运能

2017-01-16 13:3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伟 刘阳

2017年春运伊始,无论是在外出游的人们,还是返校的学生党、奔波的打工仔,一一都踏上了自己的旅途。也正如此,全国的运输系统迎来了第三次的大规模运作,作为运输部门的主力军,铁路部门承担起了运输旅客、发送物资的重要的角色。而高铁作为快速、便利、方便的交通工具,定然成为了异地上班、游子归途的主要途径。

高铁的开通,高铁时代的来临,无疑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出行上的便利,同时,高铁以它的车次多、速度快、舒适安逸的绝对优势,受到了广大旅客一致好评。然而,有的人觉得,高铁的迅速发展崛起是不是就意味着普快和普列即将退出客运一线,进而由具有明显优势的高铁取代铁路运输旅客的主要任务呢?

不,不是的,铁路系统作为公共交通运输的主力军,需要满足社会各层次人士的需求,不单单满足中高端人士,大力发展高铁运输,而且,为了减少中低收入群体的费用支出,开放普快和的普通列车,方便他们出行,是非常需要也是必要的。铁路部门也曾多次表示,对于普快和普列可能减少但不会取消。

学生是个人经济尚未独立的时代,求学、出行必不可少,经济实惠的普铁和普快成为了多数学生党的不二选择。同时,农民工大军、打工仔也需要乘坐廉价的普列,他们穿梭在全国各地,低廉的运输费用可以省去不必要的花费。而上班族、成功人士则更多的会倾向于选择舒适、方便、快捷的高铁,安全性能良好、运行又快又稳。不同的人群坐车出行选择各不相同,从而促成了高铁和普铁双重发展的铁路运输体系。

“人便其行、货畅其流”是社会发展的共同目标,也是当下加快发展的必须产物。就拿城市里的堵车来说,上班一族深有体会,堵车造成的悲剧总是在不言而喻当中。因此,顺畅的交通直接影响着人们真实的感受,高铁的出现不仅为广大旅客的出行节省了大量时间,也为货运行业开辟出了一条宽敞的运输大道。当下时代,网购成为了人们购物的热潮,以前的物流业,总是需要长时间才能收到,手机电脑之类的贵重物品还不能走航空,公路运输又慢之又慢。如今有了高铁的客运分流,为物流和大宗商品的运输时效性提供了高效保障,以往长时间收取的物资现在时间上已经大幅度缩短,深受到广大旅客和物流公司的喜爱。在高铁快速发展的当下时代,以后必然会有更多的物流行业参与进来,共同达到双利双赢,从而加快我国现有的经济发展格局,推到国民经济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曾经说过:“我们的铁路每天运送约上百万旅客,相当于搬动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铁路承担着人流、物流的大规模有序移动,成为国家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铁路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催生器。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2016年,我国铁路网将覆盖全国20余万人口以上城市,快速铁路网基本覆盖省会及50余万人口以上城市。

铁路,人民的好帮手,运输的好“朋友”。(任伟 刘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